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
2023年07月19日18:10  來源:中國僑聯

DSC_3502

7月19日上午,中國僑聯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學促干,把“學深悟透”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做實”上,持續落實“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作出大貢獻”部署,加大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力度,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狠抓工作落實,全力做好十一代會及全年各項重點工作。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出席會議,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連小敏主持會議。

DSC_3628

萬立駿指出,大興調查研究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主題教育的重要部署,對於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把握,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深入總結了中國僑聯調查研究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效,主要有:一是深化了對調查研究重要性的認識。僑聯黨員干部能夠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黨中央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意義,秉承黨的優良傳統,努力做到“深、實、細、准、效”調研五字訣。二是形式更加多樣。各部門各單位能夠結合工作實際,加強調研統籌,選准主題,豐富方法,採取下沉式、聯動式、座談式、走訪式、海內海外結合式等,深入開展調研,多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三是發現了問題,深化了對當前僑情的認識。能夠堅持問題導向,走進僑鄉以及社區、僑企、園區、僑社團等,對僑胞需求、海內外僑情變化以及基層僑聯組織的困難問題,有進一步實事求是的了解。四是找到了方法,制定了措施。邊調研邊整改,解決了部分問題。推動深化改革,深化為僑服務,深化職能落實。五是干部隊伍得到了鍛煉,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高。結合干部隊伍教育整頓,通過調查研究,僑聯黨員干部深化了學習,強化了作風,理清了思路,增強了動力,工作上有了新氣象,工作目標和任務更加清晰。

萬立駿強調,要深化調查研究,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一是進一步強化理論學習,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持續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要著力學深悟透,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要著力抓好結合,深學細悟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關於僑聯工作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轉化為僑聯工作的具體行動和生動實踐。要著力一體推進,注重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學思想、見行動,結合調查研究發現問題,有的放矢地開展整改整治,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二是進一步深化調查研究,加大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力度,更好發揮調研服務決策、優化工作、推動發展的作用。要善於發現調研工作的規律性,在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要堅持調研常態化,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要突出調研針對性,圍繞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的重點、難點、著力點加強調查研究,拿出更多破解問題的實招硬招,推動工作創新發展。要注重調研實效性,集中力量推動調研成果轉化,建立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清單,對調研中發現的好經驗加以推廣應用,發現的難點著力破解,發現的問題及時化解,切實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完善機制的實際舉措。三是進一步狠抓工作落實,鼓足干事創業精氣神,全力做好十一代會籌備工作和各項重點工作。十一代會是僑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講政治要求貫穿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體現到十一代會籌備的各方面,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請示匯報,為各項工作的順利推進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要把握主要任務,精心周密安排部署,不斷細化完善工作方案,建立台賬,倒排時間,定期調度,做足預案,以極端認真、攻堅克難、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有序有力、高效高質地完成好各項任務。要堅持統籌兼顧,處理好籌備工作和常規工作的關系,推進年度工作任務如期完成,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連小敏在總結中強調,僑聯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領會萬主席講話精神,切實抓好貫徹落實。要匡正干的導向,增強干的動力,形成干的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嚴謹的工作態度、務實的工作作風和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持續貫徹落實主題教育要求、干部隊伍教育整頓要求,推動僑聯事業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

稿定設計導出-20230719-154037

稿定設計導出-20230719-154128

文化交流部、信息傳播部、聯誼聯絡部、經濟科技部、權益保障部、基層建設部、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等8個部門單位的負責同志依次作了交流發言,深入介紹了本部門本單位調研工作開展情況、獲得的經驗成果、發現的問題和下一步建議舉措。

DSC_3602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機關各部門四級調研員以上干部,企事業單位、社團部分中層干部代表等共90余人參加大會。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