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走訪調研《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和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2023年07月14日18:23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2日上午,中國僑聯副主席候選人程紅走訪調研《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和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並與工作人員進行座談交流。

程紅深入了解《海內與海外》《中國僑聯工作》《中國僑聯年鑒》的辦刊及發行情況,考察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華僑華人歷史文化展,分別聽取了《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和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的工作情況匯報,充分肯定兩家單位的工作。

在《海內與海外》雜志社,程紅就辦刊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把穩政治方向、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雜志社作為重要陣地,要強化政治意識,站穩政治立場,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工作責任心,求真務實,力求嚴謹,確保政治上萬無一失。二是在傳承中開拓創新,發揮好思想引領和聯誼聯絡作用。要注重結合“僑”的特點,加強選題策劃,適當增加海外內容,增強對年輕讀者的吸引力,讓語言更生動,形式更活潑,特色更突出,更具時代感,力求潤物無聲。三是不斷加強聯動,拓展好工作平台和渠道。注重在“聯”字上下功夫,加強僑聯系統聯動,促進紙媒與網絡聯通,推動編輯與作者互動,通過線上線下結合,不斷提升辦刊水平。

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程紅提出三點工作要求。一是緊扣主題,挖掘內涵,講好僑的故事。突出“僑”特色,增加展覽的互動性和趣味性,注重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持續推進展覽和觀展方式創新,注重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讓文物“活”起來。二是加強聯動,搭建溝通合作橋梁。在文物收集上,更好地發揮僑界力量,鼓勵引導廣大海內外僑胞和僑團積極參與。在業務拓展上,廣泛聯系涉僑博物館,與文物、文旅和學校等單位加強聯系,開展深入交流與合作。三是積極籌備,高質量做好“十一代會”展陳工作。圍繞黨和國家僑務事業發展,展示僑聯發展光輝歷程,按照會黨組要求,籌備好“筑夢之路——中國僑聯發展歷程展”,進一步凝聚僑界人心和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海內與海外》雜志社社長、信息中心主任左志強,文化交流部二級巡視員、《海內與海外》雜志社黨支部書記楊秀波,信息中心副主任張獻鋒,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寧一、賈德成等參加調研。

(責編: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