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全國僑聯系統調解組織、調解員參加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第三季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二期培訓
2023年07月10日17:07  來源:中國僑聯

為提高全國僑聯調解組織、調解員實務能力,在權益保障部的認真組織下,7月7日上午,全國32個省級僑聯系統的維權干部、調解組織和調解員參加了最高法立案庭舉辦的第三季在線調解實務工作第二期培訓。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魚峰區人民法院特邀調解員、柳州市魚峰區訴前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楊春紅以《調解的技巧和方法》為主題,通過以案說法的教學模式,在線講授了日常調解工作中涉及物業服務、商品房預售、金融借款等類型糾紛的調解方法,收到良好的培訓效果。

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僑聯主席趙亮在聽完講座后表示,依法維護僑益的職能決定了我們的調解工作必須面向僑界群眾、服務僑界群眾,解其之困,排其之憂。作為一名僑聯調解員,必須加強自身業務素質,通過不斷的學習、剖析來提高調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務僑界群眾,有效化解各類糾紛矛盾。

四川省資陽市僑聯秘書長廖煒在聽完講座后表示,講座講授的調解技巧和實務方法非常實用,通過以案說法來達到觸類旁通,豐富了自己開展調解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作為僑聯調解員要注重傾聽,在傾聽中找准症結所在,熟練掌握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幫助僑界群眾提高法律意識,不斷提升調解員自身的維護僑益水平。

陝西省寶雞市僑聯調解員宋耿田在聽完講座后表示,講座傳授的調解技巧與方法令人很受啟發,作為調解員,要耐心聽取當事人陳述,設身處地地思考問題,善於利用各種客觀條件﹔要學會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詮釋法理和法條,確保調解在法律框架內進行﹔要靈活運用交心法、說理法、換位法、扶弱法、集中法、冷卻法、選擇法、幫助法等各種方法,做到案結事了,將社會矛盾消滅在萌芽狀態。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僑聯干部耐木在聽完講座后表示,講座理論和實操相結合,通過列舉大量的真實案件向學員們傳授了另辟蹊蹺、迂回包抄、以案說法、觸類旁通、趁熱打鐵、求同存異等多種調解方法,拓寬了基層僑聯調解工作人員的眼界,增強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對基層僑聯的調解員來說,是一堂不可多得的好課!

(責編:劉湘銓、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