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黨課
暨“七一”表彰大會
2023年07月03日18:00  來源:中國僑聯

7月3日上午,中國僑聯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黨課暨“七一”表彰大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表彰大會並作專題黨課報告。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宣讀中共中國僑聯黨組關於表彰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黨小組的決定,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連小敏主持大會。主題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導組組長胡文容、成員趙來軍、呂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陳東蒞會指導。

萬立駿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作出僑界新貢獻”為題作專題黨課報告。他從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演變入手,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深入回顧了僑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歷史作用、獨特優勢,提出四點重要啟示:一是僑和僑聯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相連,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必須團結凝聚廣大僑胞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新的力量。二是僑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團體,這是僑聯的政治屬性,是僑聯區別於其他一般群眾團體的根本所在,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三是僑聯從誕生之日起就攜帶著紅色基因,聽黨話、跟黨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是僑聯的初心使命,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記黨之大計、“國之大者”。四是僑聯是團結服務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群團組織,必須堅持以僑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僑界群眾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

萬立駿強調,要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展現僑界新作為。僑聯干部要不斷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主動對標中國式現代化新要求,立足僑聯實際、找准切入點,織好“兩張網”、用好“兩個機制”、強化“兩個建設”,突出政治引領、著力夯基固本,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中展現新作為,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一是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偉大成就、僑界典型人物的宣傳推介,密切關注海內外僑情動態,增強思想政治引領的針對性實效性,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二是要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用好“創業中華”、中國僑商投資大會等品牌和載體,在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區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更好發揮僑的獨特作用。三是要進一步深化拓展海外聯誼。深刻把握海外僑情變化對僑聯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發揮廣大僑胞融通中外、人脈廣泛和僑聯作為群團組織的優勢,因國因地區施策,因群體施策,更好團結凝聚僑界人心,增強聯誼聯絡工作實效。四是要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創新拓展“親情中華”品牌,豐富“親情中華”內容、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作,引導僑界深刻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本質內涵和現代價值,增進海外華裔青少年對祖(籍)國的情感認同和文化認同。五是要扎實做好僑益維護工作。堅持為大局服務與為僑服務相統一,普法與維權相統一,持續推動僑界普法宣傳,建立健全維權工作體系,切實提高綜合維權能力,切實維護僑胞合法正當權益。六是要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強化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加強“兩個建設”,織廣織密組織網絡,增強組織活力和凝聚力。加強信息化建設,建立僑情動態數據庫,辦好《僑情專報》,提升戰略性前瞻性思想性。七是要加強機關內部建設。按照“貼心人、實干家”標准,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營造良好學習氛圍,強化機關作風建設,不斷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

萬立駿指出,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要堅持黨的領導,把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政治機關建設的首要任務,確保僑聯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切實把僑聯工作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深入思考、系統謀劃。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政治責任,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二要堅持守正創新。要拓展工作對象,樹立大僑務理念,工作和服務對象要與時俱進。要豐富工作載體,加強統籌謀劃,完善布局結構,強化管理服務,充分發揮作用。三要強化系統觀念。要加強僑聯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協調配合,通力合作、相得益彰,形成內部合力﹔要加強僑聯系統上下聯動,上下一盤棋,形成縱向合力﹔要加強僑聯與其他部門互聯互通,形成橫向合力。四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要把解決問題作為調查研究的根本目的,認真分析原因,找出工作對策,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和辦法。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調研,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學習、調研、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建立調查研究長效機制。

萬立駿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結合僑聯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主題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結合主題教育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抓好檢視整改和干部教育整頓,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連小敏在總結中強調,僑聯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領會萬主席黨課精神,切實抓好貫徹落實。要迅速傳達學習,進一步增強政治機關意識﹔要牢牢把握重點,進一步深化主題教育各項工作﹔要聚焦中心大局,著力推進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高媛媛、李志濤、王斯倩、姜文浩、吳鵬飛、王聖慧、彭雲鵬、孫友斐、李文慧、劉奇、邢硯庄、陳志博、張振征、吳磊、張昊、李力、林杉、范磊、薄春喜、張志佳、趙研、朴美儒、李秋實、劉慧、白婧、羅佩玲、楊紫、王婧、唐崇杰、郭宇紅、劉景波、曾霞、叢珊等33名同志獲“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吳建平、陳晶、王厚增、肖忠哲、徐創、石磊、王茜、丁強、劉景春、姜鳳岩、馬書強、張煥萍、張志加、姜薇薇、武朝霞、張曉燕等16名同志獲“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

經濟科技部黨支部、文化交流部黨支部、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黨支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黨支部等4個集體獲“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辦公廳第一黨小組、聯誼聯絡部第一黨小組、經濟科技部第一黨小組、文化交流部第二黨小組、權益保障部第一黨小組、基層建設部綜合處黨小組、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綜合處黨小組、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第二黨小組等8個集體獲“優秀黨小組”榮譽稱號。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機關各部門四級調研員以上干部,企事業單位、社團部分中層干部代表以及接受表彰的同志等共130余人參加大會。

(責編:張鑫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