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率團訪問香港時表示
發揮僑界作用凝聚愛國愛港力量
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貢獻
2023年06月30日09:28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7日至29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率團訪問香港,出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暨第十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走訪香港中華總商會,參觀香港科學園,看望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和僑青代表。他希望香港僑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堅決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獨特優勢,凝聚愛國愛港力量,吸引青年科技人才,做民族復興偉業的積極貢獻者、香港發展的有力推動者、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維護者,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展現擔當作為。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暨第十三屆會董會就職典禮於27日晚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常務會董及香港各界人士等近2000人出席典禮。

萬立駿在致辭中代表中國僑聯對典禮的舉行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和香港廣大僑界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他表示,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是香港眾多閩籍團體的聯合組織,自成立以來,始終秉持愛國愛港愛鄉宗旨,擔當奉獻,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廣泛團結旅港閩籍鄉親和各界人士,積極開展工作,在愛國愛港陣營發揮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萬立駿說,一直以來,習近平主席心系香港、牽挂香港。去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宣示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闡述“一國兩制”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關鍵時期的香港發展指引方向。當前,新一屆特區政府守正創新,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香港在“一國兩制”軌道上穩步前進,東方之珠煥發出新的璀璨風採。

萬立駿說,中國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新征程上,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更好凝聚僑心僑力僑智。香港僑界人士眾多,福建是僑務大省。希望在港閩籍僑胞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僑聯工作,在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民族復興榮光中譜寫新的篇章。

萬立駿同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和香港僑界朋友交流了三點想法:

第一,不忘初心,胸懷“兩個大局”,做民族復興偉業的積極貢獻者。長期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追求。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要主動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牢記初心使命,發揚優良傳統,匯聚香港僑界力量,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續寫獅子山下的新傳奇。

第二,踔厲奮發,把握國家發展大勢,做香港發展的有力推動者。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是我國發展大局之所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也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希望大家登高望遠,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搶抓新機遇、增添新動能、拓展新空間,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展現香港僑界的擔當和作為。

第三,勇毅前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維護者。香港最大的依靠是祖國,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希望居港閩籍鄉親進一步增強對國家發展道路的認同和信心,團結動員更多香港民眾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自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政秩序,共同守護美好家園,為推動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多作貢獻。

香港中華總商會成立於1900年,是香港重要商會之一。萬立駿率團走訪了香港中華總商會,同會長、副會長、常務會董、秘書長等座談,就香港中總承辦世界華商大會、聯系世界青年華商,會員發展和服務,開展教育、文化、公益慈善、人才培養等工作進行了探討。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余國春、盧文端參加座談。

萬立駿表示,香港中總歷史悠久,有多年成功運作經驗,為“一國兩制”事業、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了很多工作。個人會員和團體會員各盡所能,在不同領域、不同行業打拼,在商貿、文化、教育、慈善等方面取得了很好成績。

萬立駿說,做好商會工作,需要注重會員發展和服務,為會員了解政策、了解行情、把握商機提供幫助,促進會員團結、互助、合作、發展、愛國愛港,充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中總開展國情教育很有意義,希望多跟大學合作,多請內地老師,面向會員和青少年,把國家政策和發展大勢解讀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好,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引導大家更好認識國家、積極服務國家建設和發展。中總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可以通過商會的平台、世界華商大會的平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增進世界對中國的了解。僑聯服務的對象是僑,中總的會員中很多是僑。希望同中總多多交流,廣泛聯系僑,一起服務好僑。希望中總同僑聯所屬的中國僑商會加強聯系與合作,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香港科學園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研發及企業孵化基地。28日,中國僑聯代表團參觀了香港科學園及進駐園區的香港量子人工智能實驗室,詳細了解園區運行模式、獨特優勢、發展方向、人才吸引和應用量子人工智能技術進行能源材料及設備開發等情況。

在同園區管理人員、實驗室科技人員交流時,萬立駿表示,國家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香港有獨特優勢,香港科學園有自身特點,希望吸引更多海外和內地青年科技人才,為他們創新創業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有力支持。香港科技工作者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繼續弘揚愛國愛港傳統,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與內地科研人員交流合作,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萬立駿還看望了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和僑青代表。

在港期間,萬立駿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副主任尹宗華就加強前后方配合、發揮香港僑界作用等交換了意見。

27日上午,萬立駿一行在深圳市南山粵海街道深圳灣科技生態園深圳雲天勵飛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調研,了解僑界科技企業發展情況,同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等作了工作交流。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協調部部長朱文、副部長陳澤濤等參加上述有關活動。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