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泰國出席第十六屆世界華商大會並走訪僑團僑校僑企
2023年06月27日09:56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2日至26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泰國出席第十六屆世界華商大會並在歡迎晚宴上致辭。其間,在曼谷、清邁走訪僑團僑校僑企,與中國駐泰國大使館、駐清邁總領館進行工作交流。

第十六屆世界華商大會於6月24日至26日在泰國曼谷召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致賀信。泰國樞密院主席素拉育·朱拉暖,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泰國總理代表、副總理朱林·拉薩那威西,國務院僑辦主任陳旭,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曼谷市市長查察·西提番,中國駐泰國大使韓志強,致公黨中央副主席盧國懿,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泰國中華總商會榮譽主席謝國民,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第十六屆世界華商大會組委會主席林楚欽,世界華商大會秘書處、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高泉慶,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等出席開幕式。來自世界各地的近4000名華商參加大會,圍繞泰國經濟環境和投資優勢、“一帶一路”、RECP、粵港澳大灣區等議題開展交流與探討,為全球經濟復蘇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24日晚舉行的第十六屆世界華商大會歡迎晚宴上,泰國政府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兼衛生部部長阿努廷·參威拉功,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曼谷市市長查察·西提番等致辭。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廣大華商朋友和旅居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他說,世界華商大會是全球華商的一件盛事,自1991年舉辦以來,為廣大華商提供了一個增進相互了解、加強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凝聚華商力量,推動舉辦國、中國以及華商所在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擴大華人華僑影響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泰友好綿延千年。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泰國,兩國宣布在“中泰一家親”基礎上構建中泰命運共同體。在主辦方和全體與會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屆大會必將推動世界華商與泰國工商界深入交流與合作,譜寫發展的新篇章。

萬立駿說,大家為推動世界華商發展的共同使命而來,應以此為契機,一起探討華商長遠發展的大計,謀劃華商未來合作的願景。他向廣大華商發出了“三個相信”的寄語。

第一,相信自己。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幾代中國人艱苦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此過程中,海外僑胞功不可沒。長期以來,包括海外華商在內的廣大華僑華人篳路藍縷、艱苦創業,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向世人展示了中華民族吃苦耐勞、團結互助的傳統美德,展示了中國人勇於進取、頑強拼搏的獨特魅力。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廣大華商都有傳統、有能力、有智慧把自身事業做好,在經濟發展的大潮中大顯身手、挺立潮頭。

第二,相信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實現了近8億人口擺脫貧困、4億多人口邁入中等收入群體。今天的中國,已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已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去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召開,繪就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隨著中國14億多人口邁入現代化,必將給世界經濟提供更大動力,必將為華商探索發展新方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提供更多機遇。

第三,相信未來。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雖經歷曲折,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希望大家把握發展方向,用好發展機遇,在中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進程中捕捉新商機、發展事業。同時,堅定文化自信,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中展現風採﹔當好友好使者,遵紀守法、講信修睦,樹立華僑華人良好形象,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彰顯作為。

萬立駿表示,僑聯是中國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我們將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願同包括華商在內的廣大華僑華人一道,攜手共進,團結奮斗,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創美好未來。

在曼谷期間,中國代表團走訪了僑團僑校僑企。在泰國中華總商會,萬立駿等觀看了總商會專題片,同會長林楚欽及總商會代表交流。萬立駿表示,本屆世界華商大會由泰國中華總商會承辦,組織安排精心、秩序井然,華商參與踴躍、評價很好。看了專題片,很有感觸。華僑先輩們漂洋過海,來到泰國,披荊斬棘,克勤克儉,努力打拼,成就事業,贏得了當地尊重和認可。泰國中華總商會在10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不斷壯大,聚集了一批優秀華商,團結引領廣大華僑華人在泰發展,事跡感人,精神可嘉,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商會,這是中華兒女的驕傲。

萬立駿說,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歷史性解決了貧困問題,全民進小康,正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前進,各項事業欣欣向榮,改革開放不斷擴大,“一帶一路”深入推進,中國同世界的聯系越來越深。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需要包括在泰僑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為之不懈努力。泰國中華總商會歷史悠久,實力雄厚,基礎很好。希望你們做和諧僑社的引領者,團結會員、凝聚僑胞、共同奮斗,為僑胞個人事業發展、為住在國發展、為祖(籍)國發展貢獻力量,講好新時代中國的故事,展現可信、可敬、可親的中國形象,推動中泰友好走深走實,書寫“中泰一家親”的新篇章。

在泰中僑商聯合會,會長鄺錦榮向萬立駿一行介紹了聯合會發展情況。萬立駿說,團結就是力量,無論是經商辦企業,還是做好商會工作,團結都至關重要。他勉勵聯合會立足自身特點,找准發展方向,搭建更多平台,在團結聯系新僑、促進泰中僑商組織交流合作、增進中泰友誼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在廣肇學校,萬立駿同廣肇會館理事長馬燦利等作了交流。萬立駿肯定了廣肇會館為團結鄉親、聯絡僑胞、指導商業、辦學辦醫、促進互助合作、促進中泰友好所作的貢獻。他說,廣肇會館成立140多年了,見証了華僑華人在泰國的發展史。中國僑聯是僑胞之家,會繼續關注廣肇會館,支持僑胞在海外發展、更好融入泰國社會,助力辦好海外華文教育,為弘揚中華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種下種子、留下根脈。

25日下午,萬立駿到僑企泰國曼谷正大集團調研,詳細了解企業在泰國等地發展情況,同資深董事長、中國僑商會會長謝國民等深入交流,就企業員工分布、營收、區域布局、投資方向、農牧產品、醫藥板塊、現代農業發展、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等進行探討。正大集團表示,中國人口多、市場廣闊、社會穩定,對在中國發展充滿信心。萬立駿說,在謝國民會長等的帶領下,中國僑商會積極參與各地經貿交流合作活動,參與辦好中國僑商投資大會,帶頭捐建冬奧冰雪博物館,支持國內抗疫工作,得到了各方面肯定。走出疫情之后,國內都在全力發展經濟,大家干勁很足,發展機會很多。希望正大集團等僑商僑企乘勢而上、多到國內發展,在現代農業、商業服務、高科技、鄉村振興等領域多投資興業。僑聯將積極為大家牽線搭橋、提供服務,促進僑商僑企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再立新功。

在清邁期間,萬立駿率團分別走訪了泰北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清邁中華商會,同僑領代表座談交流。泰北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馬劍波、清邁中華商會會長曾昭淳等作了發言。萬立駿說,在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期間來到清邁,見到大家,十分親切,感受到了濃濃的鄉情、深深的家國情。百聞不如一見。大家在異國他鄉,通過個人奮斗,站穩了腳跟,取得了成績,奠定了基礎,事業發展得越來越好,受到了當地認可,融入了當地,成為了當地的一員,展現了中華兒女的聰明才智和勤奮友善,為泰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祖(籍)國建設,為中泰兩國友好,發揮了積極作用。

萬立駿表示,海外僑胞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成員,無論走到哪裡,無論走多遠,中華文化的根、中華文明的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都是一致的﹔為了振興中華、為了祖(籍)國發展得更好的願望,都是一致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很快,這與廣大海外僑胞的努力是分不開的。今年5月,第十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主席親切接見了與會代表,體現了國家對僑胞的重視和關心。僑聯是群團組織,承擔著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六項職能,為僑服務是僑聯工作的宗旨。國家涉僑機構改革之后,僑聯的力量加強了,任務也更重了。僑聯會一如既往為廣大僑胞服務,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匯聚共促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萬立駿勉勵泰北僑胞,一是做中泰友誼的使者。大家是中泰友好合作的親歷者、見証者和推動者。希望繼續弘揚“中泰一家親”傳統,加強與當地人民的交流交往,把兩國友好不斷發揚光大。二是傳承中華文化。每名僑胞都是中華文明一張移動的名片。希望大家積極傳播中華文化,增進當地民眾對中華文明的了解,促進中泰文明交流互鑒。三是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現在發展很快,改革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人民熱情好客。希望大家把真實、全面、立體的中國告訴世界,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相互之間的了解,邀請外國朋友多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四是匯聚僑胞力量。希望大家盡己所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努力,維護民族大義,促進祖國統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駐泰國大使韓志強、公使吳志武,駐清邁總領館代總領事楊炯,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參加上述有關活動。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