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中國僑聯華僑華人研究系列講座之
“加拿大華人社區前沿研究”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舉行
2023年06月23日10:31  來源:中國僑聯

2023年6月21日,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中國僑聯華僑華人研究系列講座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舉行。多倫多城市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加拿大—中國商務發展中心主任林小華,加拿大天然健康研究院院長、加拿大多倫多城市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關鍵應邀分別作了題為《加拿大華人社區——逆境中的進取》、《模范少數民族——用創業思維破解社區健康困境》的講座。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副所長張秀明,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龍登高,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寧一,加拿大阿爾格瑪大學商學院院長魏小軍及來自以上3家單位的約50人參加了活動。本次講座由張秀明主持。

林小華教授從宏觀層面對加拿大華人社區做了一個全面而簡潔的介紹。在講座中概括了加拿大華人在疫情期間面對困境從政治、社會層面融入當地,在經濟層面對加拿大做出貢獻的具體表現,並深刻分析了其原因。林教授認為,一方面與加拿大華人數量較多、分布的地域較為集中、多元文化的制度保障、新移民素質的不斷提升、祖籍國的不斷強大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也與當地華人渴望社會融入、創業生態圈圈相通、自強不息更施援手以他人等息息相關。

關鍵教授介紹了加拿大華人社區在社會組織、經濟發展、文化傳承方面的特點和發揮的作用,以及面對疫情沖擊所採取的應變策略,並通過“營養從教育到創業”的案例詮釋了加拿大華人群體作為“模范少數民族”在特殊風險時期如何運用創業思維來保存自己的生命力,發揮自己的創造力,進而保持自己的活力。具體來講:一是通過教育+營養健康研討會的方式,將教育和創業結合起來﹔二是通過知識+多種方法和工具的方式,將知識和創業結合起來﹔三是通過公益+排毒消炎塑身班的方式,將公益和創業結合起來﹔四是通過培訓+可復制的培訓系統的方式,將培訓和創業結合起來﹔五是通過創業+社會企業家的方式,在創業的同時回饋於當地華人社會。

龍登高在點評時表示,林教授和關教授的講座很精彩、很生動。通過講座使大家對加拿大華僑華人的處境和現狀有了更加直觀的了解、全新的認識。華人學者在促進中加交流方面做出了重大貢獻,為更好地發揮這一群體的作用,在今后的學術研究中應該為增進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不斷搭建各種平台。

其他與會人員圍繞講座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寧一立足博物館“以物証史,以文化人”的功能,回顧了千百年來中國人走向海外的歷史,希望海外華人學者、僑領和僑團今后更多的關注博物館的發展,幫助收集、提供更多的反映華僑歷史生活的實証物品,不斷豐富博物館的館藏。魏小軍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和所見所聞,介紹了加拿大華人社區不同於其他族裔社區的特點和優勢。

張秀明表示,大家聽完講座后都感覺收獲頗豐。兩位教授不只是學者,更是僑領和社會活動家,對華人融入當地社會,增進中加交流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今后,為進一步發揮華人學者群體的作用,一方面要繼續舉辦相關講座,另一方面要加強各種交流,尤其是文物以及經濟方面的交流。

講座結束后,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教授分別向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贈送了相關書籍。

(責編:王馨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