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奮進先行區”2023海外華文媒體浙江採訪行走進杭州
2023年06月21日22:41  來源:中國僑聯

6月19日、20日,由中國僑聯指導,浙江省僑聯、溫州市僑聯主辦的“追夢中華·奮進先行區”2023海外華文媒體浙江採訪行活動在杭州進行。採訪團來到杭州亞運會主媒體中心,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海創園未來科技城等地,深入了解“八八戰略”在浙江的生動實踐。

在浙江中華文化學院,採訪團參加了以“‘八八戰略’:跨越時空的思想傳承和行動指南”為主題的座談研討會,深入了解“八八戰略”的基本內涵、精神實質、內在邏輯,結合前幾天實地採訪的感受,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偉力和實踐偉力。加拿大視傳媒總編輯朱楓杰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八八戰略’提出進一步發揮浙江的人文優勢,積極推進科教興省、人才強省,加快建設文化大省。我們在加拿大除了做媒體之外,也有名為‘中國故事’的晚會,向海外傳播中華傳統文化,以后我們也會利用多種平台講好浙江的文化故事,講好‘八八戰略’在浙江生動實踐的故事”。

在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採訪團現場觀看了“‘八八戰略’指引我們再前進--用新聞標注時代”特展。大家實地參觀了60件浙報版面,以及相應的實物、圖片、視頻。“一篇篇激揚文字,一張張老照片,向我們展示了在‘八八戰略’指引下的浙江征程,來到這裡收獲頗多。我作為浙江人為浙江二十年來的發展進步感到無比驕傲,我要用自己的筆講好中國發展的故事。”澳大利亞南半球傳媒董事長王光德表示。

在杭州亞運會的主媒體中心,採訪團成員實地參觀了亞運會期間世界各地媒體記者的“大本營”,了解了各類媒體記者進行轉播、編輯、報道等工作的重要功能區。“杭州亞運會是杭州向亞洲乃至全世界展現中國特色、浙江風採、杭州韻味的一個重要窗口。我們海外華文媒體要利用好手中的筆,寫好亞運故事,傳播好浙江故事,杭州故事。” 採訪團成員、馬達加斯加中非日報社記者許海媚說。

在浙報僑音融媒體中心,採訪團了解了該中心打通“刊、網、端、微、屏”各種資源,做好新時代的融媒體僑務文章的典型做法。“遍布世界各地的海外華文媒體,一頭連接著祖國,一頭連接著世界。在講好中國‘大故事’的同時,我們海外華文媒體也要多講一些祖國的‘小故事’。能聽到,能聽懂,能傳播,這是做好國際化傳播的基本前提。”澳門國際貿易導報總編輯殷杉與大家分享了參觀感受。

在阿裡巴巴集團展廳,採訪團實地參觀了該企業的多媒體技術和互動裝置,了解了阿裡巴巴的核心業務、創新成果和合作案例,感受了目前全國乃至世界互聯網經濟領跑者的技術和平台﹔在未來科技城海創園,採訪團了解了園區內的生物醫藥研發、新能源新材料研發等六大產業及國際化孵化平台,感受到涌動的創新活力賦能當地蛻變新生、疾馳發展﹔在夢想小鎮,這裡“人才+資本+孵化”的發展模式讓大家切實感受到創新精神帶來的澎湃動能。“這裡科技感滿滿,有創新潛質,有創業夢想,很適合年輕人來創業。”德國歐洲新僑網主編吳志斌用相機記錄下這片創業沃土的影像。

浙江省僑聯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採訪考察活動。

“追夢中華·奮進先行區”2023海外華文媒體浙江採訪行活動為期7天。來自瑞典、馬來西亞、德國、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等國家和地區的19家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4家涉僑中央媒體參加本次活動。採訪團一行在杭州、溫州等地展開了為期7天的採訪活動,深入了解了浙江僑鄉“八八戰略”實施二十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變化新貌與僑界創新創業貢獻成效,用鏡頭和文字向世界展現浙江風採,講好浙江奮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故事。

(責編:張鑫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