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浙江臨安鄉賢助力小山村發展振興
鄉村興旺,吸引游客來“相見”(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林子涵
2023年06月1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相見村稻田景觀。
受訪者供圖

“相見茶舍”民宿。
受訪者供圖

在浙西大峽谷的雲霧林海間,有一座相見村。8年來,這座半山腰上的村庄逐漸亮起民宿的燈光,響起藝術節的歌聲,開辟出現代化的茶園。火紅的日子,引得村民開懷,游人如織。

從法國歸來的潘青青多年來從事旅游行業。8年前,她一頭扎進相見村,從整村開發著手,幫助小山村逐漸走上致富路。如今,這座美麗的村庄,旅游火了,產業旺了,年輕村民逐漸回歸,未來發展動力十足。

盤活“空心”山村

相見村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龍崗鎮,海拔500—800米,靠山臨崖,面向峽谷。由於地處偏僻,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這兒都是浙西山區最人跡罕至的角落之一。

2014年底,負責浙西大峽谷景區運營的潘青青和旅游公司同事們一起,考察峽谷沿線各村庄的旅游發展情況。這一年,民宿經濟方興未艾。她希望在這些村庄裡,找到傳統景區轉型的契機,為家鄉臨安的發展出一份力。

到達相見村這天,正下冬雨。潘青青和同事們剛一入村,從峽谷底部升騰而上的雲霧就把一行人包裹在了其中。一時間,空山新雨,雲霧繚繞,望向峽谷對岸,滿眼綠竹鬆濤。水墨畫般的景色讓潘青青感到震撼。

那時,相見村還是個名副其實的小山村。全村登記在冊人口僅約430人,常住村民不足百人,平均年齡都在60歲以上。由於青壯年勞動力流失、缺乏支柱產業、房屋及設施破舊等原因,村子發展面臨瓶頸。

“要把‘空心村’的資源‘盤活’,把美景‘帶’出大山!”潘青青當即決定,發揮多年來在浙西大峽谷景區運營中積累的經驗,同時把在法國深造期間學習的旅游管理知識用起來,為相見村量身定制旅游發展方案。

不久后,潘青青與村政府簽訂了整村開發合作協議,圍繞民宿和休閑業態開啟探索。她一口氣支付了10年租金,租下8幢老屋,並把其中一間精心改建為民宿“相見茶舍”,自己直接經營,其余幾幢邀請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開發。2016年1月,第一幢民宿建成開業﹔2017年1月,第二幢民宿投入運營﹔2018年底,第三幢民宿正式落成﹔2021年,第四幢民宿對外營業……漸漸地,整潔現代的民宿集群出現在相見村。

民宿之外,潘青青還帶頭改造了村裡閑置的牛欄、豬欄和各類附房,建成手作工坊、鄉間茶酒吧、團建會議室和伴手禮店,同時修整荒地,開辟為精品稻田、菜園、茶園,並在田間修筑精巧的竹寮、涼亭等,保留鄉村風貌的同時,也為游客提供豐富的體驗項目。

如今,民宿集群漸漸拉動了整個村的發展活力。不僅村裡的老屋恢復了人氣,不少留守老人也在家門口“開工”,在民宿和活動場所擔任管家及向導,或幫民宿種菜、種田。目前,民宿為村民提供閑置房租賃收入達600萬元,每年為就業村民提供勞務報酬達100萬元。2021年,相見村獲評首批臨安區“僑亮鄉村”示范點。今年4月,潘青青主理的“相見茶舍”被評為浙江省級“鄉村僑舍”。

打造共富產業

發展鄉村旅游,土特產是資源寶庫。潘青青介紹,相見村所在的龍崗鎮是“天目青頂”茶的重要產區之一,當地出產的茶葉品質優良,獨具特色。然而,由於海拔較高,成熟期晚,相見村的茶葉往往會錯過一般採摘交易的高峰期,很難賣上好價格,村民們的種植熱情也不高。加之勞動力流失,村裡近500畝茶田日漸荒蕪。

為了幫相見村的茶葉擦亮招牌,自2017年起,潘青青連續3年承辦全鎮“天目青頂茶評會”,同時把“茶評會”作為民宿的常設活動之一,每年春季邀請游客烹茶論茗。

經過多方咨詢,潘青青意識到,村裡的茶要想走出山谷,必須走產業化、規模化的路子。為此,她出資購買了一整套炒茶設備,捐贈給村集體,並與相見村合作成立了茶葉合作社,建起全鎮第一家現代化炒茶廠。2022年4月,合作社試運營后的短短7天內,就用10萬元收購了村民採摘的茶青。“合作社還雇用村裡有經驗的老茶農進行茶葉炒制、包裝,讓老人們在家門口就能獲得收益。茶廠所得其余利潤全部歸入村裡的共富基金,用於改善村民生活。”潘青青說。

潘青青帶頭打造了15畝共富稻田、5畝共富菜園,為村集體累計增收超過50萬元。“田間種出的新米、無公害高山蔬菜及相關農產品除了滿足民宿需求,還會作為伴手禮推出,不少游客離開時都會把后備箱塞得滿滿當當。”潘青青說。

當下,相見村的活力引來了更多資源。“由於鄉村旅游及民宿經濟發展火熱,相見村得到了越來越多政府專項支持。繼2017年獲得景觀村落改造資金、2019年獲得道路拓寬資金后,今年3月,村裡還申請到政府的200萬元提升改造資金。我們計劃把這筆資金用於擴大茶廠產能並建設觀光茶廠,使茶廠進一步結合民宿集群,做好農文旅文章。隨著共富項目不斷推進,村民們的收入肯定還能再增長!”潘青青說。

期待下次相見

不久前,來自新西蘭的袁林夫婦與家人一起來相見村度假。這已經是他們第二次到相見村。在這裡,他們會專程去稻田裡對坐品茶、在田間賞花採果。“相見村的美麗風光讓人流連忘返,民宿的各項體驗活動也讓人耳目一新。每次離開,我們都期待著下次繼續相見。”袁林說。

像袁林一樣的回頭客,相見村還有很多。正是一系列充滿鄉村韻味和人文氣息的特色活動,讓游客樂意來、留得住。潘青青介紹,目前,除了春季的品茶活動,相見村還在夏季夜晚舉辦“螢火虫回家計劃”,民宿主人帶領客人前往稻田,欣賞星星點點的螢火虫﹔秋季豐收,潘青青會邀請農業品牌主理人和新農人共同舉辦“良食餐桌”,推廣本地農產品﹔隆冬時節,村裡會邀請游客和全村老少工具參與“封藏大典”,共封一壇新酒。此外,村裡還會策劃推出“相見山谷藝術節”、研學主題的“鄉野四時計劃”等,在引來客流的同時,也讓相見村的名字越叫越響。

隨著端午假期臨近,相見村的村民們都忙了起來。“‘相見茶舍’的房間,兩個月前就已全部訂滿,其中大部分是來自上海、杭州的回頭客。我們和村民們已做好端午期間的民俗活動策劃,准備迎接客人到來。”潘青青說。

隨著相見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村裡的年輕人也在回歸。幾年前,洪鵬辭去杭州市區的工作回到相見村,把自家的老房子改建為“有來有趣”民宿。稻田夜景、螢火虫放飛活動等已成為他家民宿的招牌項目。

“曾經,村裡人少,晚上七八點就一片漆黑。如今,隨著民宿集群發展越來越旺,晚上站在山谷裡遠觀,能看一片燈光璀璨。”洪鵬說。

“古時候,相見村就是浙皖一帶的商幫約定見面的地方。現在,這裡再次成為八方來客的相見之地。”潘青青說,“希望在相見村見到更多年輕面孔,也希望更多新僑和鄉賢投入鄉村振興,讓相見的故事繼續。”

(責編:韓嘯、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