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探尋僑鄉“雙創”密碼——“追夢中華·奮進先行區”2023海外華文媒體浙江採訪行走進溫州
2023年06月17日08:19  來源:中國僑聯

6月14-16日,由中國僑聯指導,浙江省僑聯、溫州市僑聯主辦的“追夢中華·奮進先行區”2023海外華文媒體浙江採訪行活動在溫州進行,採訪團一行游“僑城”、覽“僑景”、鑒“僑創”、品“僑韻”,深入了解“八八戰略”在溫州的生動實踐。

採訪團一行先后走訪了中國眼谷、山根音樂藝術小村等地,眾人紛紛表示,一路走來,深切感受到溫州優越的營商環境和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沉浸式體驗了“僑助共富”鄉村振興新場景,將用筆與鏡頭向海內外展示“千年商港、幸福溫州”的別樣風採。

“情是故鄉濃,家是歸心處”,採訪團一行首先來到世界溫州人家園。飽含“溫”情的世界溫州人家園充滿了溫州元素,讓溫州這座城市有溫度,讓歸家游子有溫暖,已成為在外溫州人的情感地標和精神家園。世界溫州人博物館詳細展示了溫州人在中國歷史進程中的貢獻,已成為展示溫州特色的獨特平台。“溫州遠遠超出我的想象,創新是我對溫州最深刻的印象”,馬來西亞海內外雜志社社長續炳義表示,“溫州人的思維理念超前,溫州的發展與繁榮非一句話就能概括”。

作為一座“敢為人先”的改革創新之城,“特別能創新、特別能創業”是溫州最鮮明的特質。溫州面向全球招引高層次人才,搭建了新僑人才交流平台。在國科溫州研究院、中國眼谷和溫州市國家大學科技園,採訪團一行對溫州為僑商企業和僑界人才打造高質量科創環境和服務體系印象深刻,贊不絕口。澳大利亞南半球傳媒董事長王光德表示,“溫州對於華僑的安置和對人才的政策招引都令我印象深刻。我希望能夠把我這次看到的溫州傳遞出去,讓世界人都看到溫州。”美國華盛頓中文郵報董事長倪濤忍不住感嘆到,“雖然不是第一次來到溫州,但每一次來溫州都有新的感受和體會”。在此之前,他一直認為溫州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這一次的參觀,讓他對於溫州的科創和眼視光產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凝心聚力助推鄉村振興,用藝術“點亮”古朴僑村。在甌海山根音樂藝術小村、永嘉源頭村僑界美麗家園和永嘉箬溪國際藝術村,採訪團一行不僅能聞得到“鄉土味”,看得到“文藝范”,還能觸得到“未來感”。大家贊賞僑界人士回歸鄉裡,參與基層治理、助力鄉村振興,,切身感受著溫州僑村的精彩“蝶變”。亞太通訊社副社長陳紅玲對此表達了由衷的贊嘆,“沒想到溫州人的生活這般有情調,溫州的文化和經濟的交融必然帶來各方面的繁榮,是一個很有標志性的城市。”

在溫商回歸企業--浙江洲一鋁業有限公司,採訪團對企業展示的自主研發產品—“全球第一薄”0.016毫米鋁箔卷連連稱贊,紛紛表示感受到了溫州僑企蓬勃的干事激情和創新活力。

鹿城山福鎮臨江僑聯“僑胞之家”是溫州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工作的典型范例,採訪團一行深入了解了臨江僑聯的陣地建設、僑資源作用發揮情況。在中加友誼館,採訪團一行了解了溫州籍華裔、第59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前非盟主席讓·平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的風採、深厚的愛鄉情懷、對促進中國和非洲加蓬共和國友好交往發揮的作用。採訪團成員對他造福桑梓,用實際行動彰顯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表示欽佩。

作為僑鄉高校,溫州大學與“僑”有著不解之緣。在溫大參觀時,採訪團一行對學校堅持立足僑鄉、服務華僑、面向世界,持續強化涉僑教育特色的做法給予肯定。“溫州大學僑研究氛圍很濃、這裡有華僑學院、僑文化館,對海外華僑華人子女的教育也做得非常貼切,他們也希望通過我們吸引更多僑胞子女到這裡學習,我們回去后,也會宣傳溫大,促進華裔新生代到溫大交流、學習。”埃及中國周報副社長朱新娥談到。

在為期7天的行程中,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將赴溫州、杭州進行採訪考察,講好浙江奮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故事。

(責編:張鑫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