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奮進先行區”2023海外華文媒體浙江採訪行在溫州啟動
2023年06月16日10:30  來源:中國僑聯

6月14日,由中國僑聯指導,浙江省僑聯、溫州市僑聯共同主辦的“追夢中華·奮進先行區”2023海外華文媒體浙江採訪行活動在溫州啟動。來自瑞典、馬來西亞、德國、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等國家和地區的19家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4家涉僑中央媒體參加本次活動。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宣傳處負責同志在致辭中表示,浙江作為改革開放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先行地、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的示范區,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上擁有寶貴經驗、肩負光榮使命。海外華文媒體、涉僑中央媒體作為連接中國和世界的橋梁紐帶,要通過實地採訪和宣傳,提升廣大僑胞對祖(籍)國的認同感和服務祖(籍)國發展的參與度。希望廣大華文媒體朋友們在感受和領略僑鄉特色的同時,以筆為媒、牽線搭橋,緊密圍繞浙江省特別是溫州市發展戰略布局的需要進行宣傳推介。一是推介好溫州各類產業政策,促進廣大僑商僑企扎根溫州、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專心發展﹔二是推介好溫州加快打造人才科創高地的戰略部署,吸引凝聚更多僑界高科技人才在溫州組建團隊、創立項目、加快成果轉化應用﹔三是宣傳推介好千年甌越文化的獨特魅力和深厚底蘊,向世界展示好開放、包容、創新、奮進的溫州,讓世界人民感受到溫州的秀麗山河、千年斗城的波瀾歷史、宋韻文化的嶄新魅力。

浙江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周鬆一在致辭中表示,海外華文媒體是對外講好中國故事、發出浙江聲音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世界認識中國的“重要窗口”。希望海外華文媒體堅定文化自信,做中華文化的傳播者,通過“僑言僑語”,向海外民眾正確解讀和推介中國優秀文化。堅守正道立場,做新時代的見証者,積極介紹浙江改革開放以來,在“八八戰略”指引下發生的變化,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浙江故事,溫州故事。主動創新求變,做民族復興的參與者,堅持“官話民說、中話西說”,讓中國敘事成為世界敘事和國際共識,充分運用新媒體平台和海外社交平台擴大影響力,增強華文媒體在海外的話語權。

啟動儀式上,溫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方培雷對參加此次活動的海外華文媒體朋友們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溫州人文歷史、經濟社會發展及對外宣傳情況。馬來西亞海內外雜志社社長續炳義、澳大利亞南半球傳媒董事長王光德代表海外華文媒體致辭。受聘溫州市僑聯“海外傳播大使”的海外媒體負責人接受了聘書。

接下來,採訪團一行將在杭州、溫州等地展開為期7天的採訪活動,深入了解浙江僑鄉“八八戰略”實施二十年以來的經濟社會發展變化新貌與僑界創新創業貢獻成效,用鏡頭和文字向世界展現浙江風採,講好浙江奮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故事。

(責編:王馨悅、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