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在柬埔寨和老撾走進僑社,慰問僑胞
2023年06月16日14:55  來源:中國僑聯

6 月12日至16日,在結束對菲律賓的訪問后,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率代表團訪問柬埔寨、老撾,走訪華社華校,慰問僑團僑領,傾聽僑胞所思所想。每到一地,程學源均召開僑界座談會,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廣大海外僑胞致以誠摯問候,向海外僑胞在助力祖(籍)國和住在國抗擊疫情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對他們積極融入住在國社會、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傳承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外友好和民心相通等方面作出的貢獻表示欽佩,同時向海外僑胞宣介了新時代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認真傾聽海外僑胞的心聲和關切。

在柬埔寨金邊,程學源一行先后來到柬華理事總會、柬埔寨浙江總商會、柬埔寨港澳僑商總會等華僑華人社團,與僑社骨干和僑胞代表座談交流。僑胞在發言中對代表團到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就和諧僑社建設、僑團青年骨干培養、華裔新生代文化傳承等問題發表了意見和建議。程學源高度贊揚旅柬僑胞在增進中柬世代友好、傳播中華文化、建設和諧僑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回應了僑胞們關注的疫情“乙類乙管”等情況,介紹了今年中國僑聯的重點工作。他希望旅柬僑胞繼續發揚手足情深、團結互助的優良傳統,發揮獨特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積極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合法經營,努力構建和諧僑社,為促進中柬友好、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更大貢獻。

在老撾萬象,程學源一行先后來到寮都公學、老撾中華總商會、萬象中華理事會、萬象永珍善堂、老撾華助中心等地走訪調研。在僑校寮都公學,程學源實地查看了校舍建設和課堂教學,了解學校辦學歷史,詢問學校華文教育開展的情況和遇到的困難,對學校董事會和教職工在做好華裔學子的中華文化傳承上作出的努力表示贊賞。在老撾中華總商會,程學源與參加座談的僑領們深入交流,詳細了解大家在老撾的工作和生活情況,聽取商會在服務會員、服務老撾當地有關情況的介紹,勉勵大家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合法誠信經營,做大做強事業,為祖(籍)國和住在國經濟社會發展合作多做貢獻。在萬象永珍善堂,程學源一行與參與座談的社團骨干、老中青僑胞、“1628”救援隊志願者代表談心交流,對他們多年來堅守初心、尊老扶幼、濟貧救苦的做法表達了敬意,並寄語在場的年輕同志,傳承好僑界老前輩的優良美德,熱心公益、造福同胞和當地社會,繼續做推動中老睦鄰友好的貢獻者、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踐行者。

僑胞們紛紛表示,疫情之后中國僑聯第一時間派團來看望我們,體現了黨和政府、僑聯組織對海外僑胞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惦念,讓我們深受鼓舞。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時代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海外僑胞深感自豪,偉大的祖(籍)國是我們的靠山,讓我們在海外腰板更硬了。我們將積極發揮民間交往的使者作用,在促進住在國與中國的友好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作出僑界貢獻!

訪問期間,程學源分別同我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駐老撾大使姜再冬圍繞加強僑聯與前方使領館的配合、做好華裔新生代工作、拓展海外聯誼聯絡工作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聯誼聯絡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等參加了相關活動。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