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3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活動走進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
2023年06月12日18:32  來源:中國僑聯

6月7日—6月10日,由中國僑聯指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共同主辦的“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3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活動走進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

採訪團團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採訪團副團長、新疆自治區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米海爾古麗·阿吉,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莉英,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宣傳部副部長、州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孫艷,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僑聯主席、州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蘇德瑪等參加有關採訪考察活動。

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採訪團一行先后走訪了伊犁紫蘇麗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喀贊其民俗村等地,大家紛紛表示,親眼見証、親身感受的都是美好,他們將共同展現大美新疆風採。

在喀贊其民俗村,採訪團一行坐著“馬的”,向每一位路過的居民打招呼,親手打個馕,伸手摘路邊的桑葚、櫻桃,與居民們一起載歌載舞……“這裡生活的人們,他們的歌舞游宴、日常百態就像不斷散發出迷人光彩的動態風景。”採訪團成員、菲律賓亞太通訊社社長劉繼明說,“在這裡沒有隔閡,隻有美好的感覺,就像一首首動人的歌曲,讓每個人都沉浸其中去享受幸福。”

“這裡促進了旅游業的發展,又提高了老百姓的物質生活水平,同時還使當地的非遺和民俗文化得到了活態傳承。”採訪團成員、澳門《國際貿易導報》總編輯宋志剛說,“這是我第二次來新疆,新疆這些年的高質量發展,不僅海外華文媒體關注,全世界都非常關注,這次採訪活動我將多角度真實報道大美新疆風採。”

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特克斯縣,採訪團一行先后採訪考察了太極壇、離街民俗風情步行街、喀拉峻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地等地,採訪團成員紛紛感慨八卦城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繁榮發展的蓬勃生機。

採訪團一行站在太極壇頂聽解說員講解,從這裡讀懂特克斯。從高處俯瞰整個縣城,城中心向外輻射乾、兌、離、震、巽、坎、艮、坤8條大街,圍繞環路川流不息的車輛讓這座縣城充滿勃勃生機。“從游牧文化到易經八卦,各種文化交織,別樣風情讓大家欣喜。”採訪團成員、美國華盛頓中文電視台副台長袁艷說,“最讓人折服的是這個縣城的布局,呈放射狀圓形建設,整個城市的街道猶如神奇迷宮,路路相通、街街相連,在太極壇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八卦城歷史脈搏的跳動。”

在喀拉峻申遺展示館,展現了雪山冰川、河流湖泊、高山森林、五花草甸、花斑森林、夷平面森林草原、峽谷、野生動植物等,通過講解員講解,大家不由驚嘆連連。“新疆特克斯縣喀拉峻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地不僅美,而且生物的多樣性保護工作做得非常好”採訪團成員、美國《華盛頓中文郵報》董事長倪說。

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採訪團一行在賽裡木湖採訪當地文旅部門負責人,考察旅游促發展、生態保護等情況﹔在新疆北鯢館了解北鯢的生長情況﹔在溫泉縣扎勒木特鄉博格達爾村感受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一路上,採訪團成員們用相機、手機記錄著各種美好瞬間,用心感受著當地居民的幸福生活。

河谷林景區植被覆蓋率高達61%,是國家重要生態資本和種質基因庫,是荒漠、平原、山地物種的生態廊道。“浩瀚無邊西域長,黃沙滾滾漫天揚。” 採訪團成員、新西蘭Prime Media經理劉歡用一句詩來形容新疆此前在他心目中的印象,“我之前對新疆的印象就是西域、沙漠,來了之后發現,新疆的自然生態保護做得這麼好。”

在溫泉縣博格達爾村,晚上十點夕陽西下時,採訪團一行跟當地村民一起,圍著篝火跳起快樂的廣場舞。採訪團成員、《北歐華人報》副社長謝志杰從當地村民處了解到,“達爾村原是牧民村,現在是‘放下羊鞭子,拿起顛勺子’,辦起了農家樂,點贊!”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黨委宣傳部、僑聯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採訪考察活動。

“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3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活動為期7天,來自馬來西亞、德國、加拿大、埃及、委內瑞拉、印尼、澳門等16個國家和地區的20家海外華文媒體以及5家涉僑中央媒體走進了烏魯木齊、吐魯番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進行實地採訪,大力宣傳推介大美新疆,向世界講述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責編:張鑫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