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浙江安吉:
激發非遺活力 奏響“共富之歌”(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3年06月0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安吉縣文藝工作者在北京居庸關長城上表演安吉特色竹葉龍。
潘學康攝

圖為吳雅芳展示安吉的鄣吳竹扇。
吳雅芳供圖

掃碼查看視頻

暮色四合,北京居庸關長城上,伴隨激越的《響木舞》鼓點,一連串竹燈漸次亮起﹔設在烽火台上的茶文化空間裡,“安吉白茶手工炒茶制作技藝”非遺大師入圍者們展示著安吉白茶手工炒茶、泡茶的技藝,吸引游客駐足品茶﹔不遠處的安吉非遺展示區裡,眾多安吉民間非遺手工藝人們表演著各自的“獨門絕技”﹔安吉特色節目竹葉龍在各個推介展示區間穿梭表演……近日,中國優秀民間工藝作品特別展暨“民俗裡的湖州”·安吉非遺文化長城展示活動在北京舉行,淋漓盡致地展現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豐富多彩的非遺文化。

安吉是“中國第一竹鄉”,是安吉白茶原產地域,更是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大縣。目前,安吉有縣級以上非遺200多項,其中世界級1項,國家級2項,省級13項,市級72項。近年來,安吉縣做好非遺文章,激發非遺活力,助力鄉村振興,推動共同富裕。同時,在安吉縣委統戰部(縣僑聯)的推動下,海外安吉籍僑胞也為安吉非遺文化走向世界積極貢獻力量。

老手藝煥發新活力

夜幕降臨,點點竹燈映照下的居庸關長城,飄蕩著一縷縷沁人心脾的茶香。

城樓上,年屆六旬的陳達有端坐在一口直徑約1米的鑄鐵大鍋前,用手翻撥著已經炒制好的白茶,向聞香而來的游客詳細介紹安吉白茶手工炒制的7道工序:“採摘、攤放、殺青理條、初烘、攤涼、復烘、收灰干燥,每道工序都有講究,炒茶人的手感和經驗非常重要。”

陳達有的老家在安吉縣溪龍鄉黃杜村。這座素有“中國白茶第一村”美譽的村子,是安吉白茶的核心產區。從20世紀90年代起,陳達有便跟隨父親學習炒茶,並在父輩手藝的基礎上結合白茶特質不斷改進炒茶工藝。如今,他已是“安吉白茶手工炒茶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

“這次,我專門帶來了父親傳下來的這口鐵鍋,我們兩代人用它炒了60年的茶,希望能讓更多人領略安吉白茶的清香。”陳達有指著面前的鑄鐵大鍋對記者說。

在中國優秀民間工藝作品特別展暨“民俗裡的湖州”·安吉非遺文化長城展示活動中,陳達有等多名來自安吉的非遺傳承人和民間文藝工作者,帶著各自的“拿手絕活”,亮相長城。

竹扇、竹刻、竹編、棕編、烙畫、畬族彩帶……以“竹”和“茶”聞名的安吉縣,擁有諸多相關非物質文化遺產。據安吉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安吉有縣級以上非遺200多項。其中,以“竹”和“安吉白茶”為元素的非遺項目佔多數。2022年11月,包括安吉白茶制作技藝在內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每次離家,安吉白茶和鄣吳竹扇是我一定會放進行囊的兩件物品。它們既承載著我的鄉愁,也是贈送給海外友人的最佳伴手禮。如今,看到家鄉的非遺文化‘登’上長城,內心的自豪無以言表。”馬來西亞僑胞吳雅芳談及近期頻頻在微信朋友圈裡刷到的活動現場視頻,興奮不已。

吳雅芳的家鄉在安吉縣鄣吳鎮,是近代藝術大師吳昌碩的故裡,也是鄣吳竹扇制作技藝的集聚區。“家鄉的山上滿是竹子,村子裡幾乎家家戶戶都從事竹加工產業,其中以做竹扇為多。小時候,大人們忙不過來了,我也能搭把手,幫著穿扇骨、粘扇面。2021年12月,我的叔叔吳建六成為市級非遺傳承人。如今,他的吳氏扇庄仍在傳承發揚這門制扇技藝。”吳雅芳說。令她驕傲的是,鄣吳竹扇制作技藝入選第六批浙江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這項傳承百年以上的技藝日益煥發新的生命力。

傳幫帶共謀振興路

“如何讓非遺傳下去、走更遠?我們不斷嘗試非遺產業化,將非遺的文化屬性與產業發展高度融合。”安吉縣文體旅游局副局長潘黎明向本報記者舉例稱,圍繞鄣吳竹扇制作技藝這一非遺項目,鄣吳鎮已經形成一條較為完整的制扇產業鏈,擁有百余家竹扇非遺工坊,不僅培養了更多非遺傳承人,也帶動了當地群眾就業。

制扇技藝非遺傳承人陳愛興與扇結緣已有30多年。說到近年來鄣吳鎮制扇業欣欣向榮的景象,這位老扇匠言語間滿是欣慰:“目前,竹扇產業已經成為我們鄣吳鎮的支柱產業,當地制扇從業人員多達千余人,而且越來越多年輕人主動加入到制扇行業中來。這些年,政府還深挖鄣吳鎮作為吳昌碩故裡的文化價值,將昌碩文化與竹扇文化相結合,推出相關研學路線,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來,帶火了當地旅游。”

在安吉縣,因為非遺而富起來、火起來的,不止鄣吳鎮。

安吉縣章村鎮郎村村是浙北畬族最大聚集地之一。因為地處山區,遠離縣城,村裡不少老人、婦女、兒童留守在家。這兩年,畬族彩帶編織技藝非遺傳承人涂國佳將從外婆那裡學來的手藝,免費傳授給郎村村的留守婦女和兒童,並將成品帶到各個展會以及網絡平台銷售,幫助村民增收。

“作為土生土長的郎村女兒,我希望能將畬族彩帶編織做成村裡的一項產業,既讓瀕臨失傳的編織技藝傳承下去,也帶動村裡婦女‘編織’出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涂國佳告訴記者,她這次帶到長城來展示的畬族彩帶中,就有不少出自郎村村婦女、兒童的巧手。

遠在南非約翰內斯堡的安吉籍僑胞李百琴正計劃下半年回趟老家。“我近4年沒回國了。家人每次給我打電話都感嘆說,村裡的變化大得不得了,家家戶戶都蓋起樓房,道路干淨整潔。現在,大家不僅種茶,還在村干部的帶領下搞旅游、辦民宿,掙得多的一家年收入超百萬元。我回去肯定認不出來啦!”李百琴說。她是安吉縣孝豐鎮橫溪塢村人,孝豐鎮有“千年古城,孝子故裡”之稱,橫溪塢村則是安吉白茶的重要產區,擁有安吉縣唯一一家村辦茶葉集體企業。

2022年,以安吉白茶文化為主要內容的“綠水青山旅居安吉”非遺旅游線路成功入選首批浙江非遺主題旅游線路,孝豐鎮便是其中一站。近一年來,越來越多游客來到孝豐鎮,走進橫溪塢村,賞綠水青山,品安吉白茶。“這次回去,我打算好好考察一下村裡民宿的發展情況,也准備在老家開一家民宿!”李百琴說。

好故事登上大舞台

安吉非遺文化在賦能鄉村振興、助力共同富裕的同時,也不斷登上更大的國際舞台,向世界展現中華文化的魅力。

今年5月,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在韓國首爾中國文化中心舉行,多名安吉非遺傳承人與韓國友人“圍爐談茶”,詳細介紹安吉白茶的特點、手工炒制工藝等,引發在場嘉賓對中國茶文化的濃厚興趣。

“多年來,鄣吳竹扇作為展現吳昌碩書畫藝術的一個重要載體,遠銷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在海外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吳昌碩先生曾孫吳超出國參加文化藝術活動,一定會帶上鄣吳竹扇,題詞作畫贈予國際友人。”吳雅芳介紹,明年是吳昌碩誕辰180周年,作為吳昌碩后代,她與家族中的多位長輩正籌劃在世界多國舉辦紀念活動,巡回展示吳昌碩藝術作品。“屆時,昌碩故鄉的制扇技藝一定會被重點介紹。”

年輕的85后棕編技藝非遺傳承人周增方也在為傳揚安吉非遺文化做著自己的努力。在長城上,他向記者展示了自己用棕櫚葉編織的一組惟妙惟肖的“動物瘋狂迎亞運”作品:螞蟻射箭、章魚投籃、蠍子舉重、蜻蜓玩滑板……周增方介紹,他還將這些靜態的棕編作品拍成了一部動畫短片,計劃在杭州亞運會前夕上傳網絡,讓關注亞運會的各國友人認識棕編這門中國傳統手工技藝。

在海外,世界各地的安吉籍僑胞同樣不遺余力地扮演“非遺文化傳播者”的角色,對外講述非遺助力鄉村振興、推動共同富裕的故事。

“6月17日,我們將參加在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舉辦的多元文化家庭樂活動,並在其中一個展廳集中展現中華文化。除了准備中國舞蹈表演之外,我特意與老家安吉縣僑務干部及吳昌碩紀念館負責人聯系,請他們幫忙寄來了安吉白茶和描繪安吉風景的多幅山水畫,屆時邀請英國友人一邊品茶、一邊賞畫。”英國中華藝術文化中心校長童玉華說。

在海外生活20余年,童玉華始終沒有改變喝茶的習慣。“每次喝到從老家帶來的安吉白茶,就會勾起童年的美好記憶、想念安吉的茶園竹山。”童玉華說,她還經常以茶交友,將安吉白茶贈送給英國友人。去當地學校開展文化交流活動時,安吉白茶以及相關的非遺文化也是童玉華一定會介紹的內容。

“每次向國際友人聊到家鄉安吉的文化底蘊與發展成果,聽到他們充滿向往地說想去看看,我都特別驕傲。這次,我看到家鄉同胞們還在長城上展示了響木舞這一流傳在安吉郎村的畬族傳統舞蹈,這也是省級非遺項目,非常有特色。今后,我打算在文化交流活動中融入這種安吉特色舞蹈,向國際友人展現更加豐富的安吉非遺文化,講述非遺助力鄉村振興的安吉好故事。”童玉華說。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