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2023中國僑聯新僑雙創研修班在北京大學開班
2023年05月23日17:09  來源:中國僑聯

5月22日上午,由中國僑聯主辦,北京大學、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中國僑商聯合會聯合承辦的“2023中國僑聯新僑雙創研修班”在北京大學開班。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孫慶偉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主持開班儀式。來自1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位僑界人士代表參加研修班。

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研修班的舉辦表示祝賀。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本期研修班旨在引導大家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幫助大家看清大勢、找准方向、抓住機遇。廣大僑胞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愛護廣大僑胞,重視發揮僑的獨特作用。中國僑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持續推動“兩張網”“兩個建設”“兩項機制”建設,在經濟科技領域逐步構建“鑄魂、納賢、搭台、導流、服務、強本”全鏈條工作體系。

連小敏對學員提出三點希望。一是通過研修學習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解和認識,努力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先行者。廣大僑胞有著愛國主義的光榮傳統,為我國的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大家堅定信心決心、主動識變應變求變,積極尋找新機遇,有效服務“一島兩帶三圈若干個板塊”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二是通過研修學習進一步把握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主動下好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的“先手棋”。希望大家不負新使命,聚焦我國經濟發展階段變化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積極投身“十四五”創新發展重大任務與使命。培育新優勢,關注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提升自身競爭力和發展質量。集聚新能量,繼續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與產業化瓶頸,聚焦引進先進技術和高水平產業,參與構筑互利共贏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實現創業與創新的高效聯動。三是通過研修學習進一步發揮僑的獨特作用,努力成為助力高水平開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力軍。希望大家發揚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為國內企業走向海外、開拓國際市場提供信息、獻計出力、牽線搭橋,助力國貨行天下,華商走天下,儲備海外人才資源,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踐行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當好行走的名片,為新時代中國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情動人、以誠感人、以文化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上譜寫新篇章。

孫慶偉表示,北京大學高度重視研修班的舉辦。他向各位學員介紹了北京大學的創校歷史和輝煌歷程,表示北大將充分發揮學科優勢和教學優勢,幫助各位學員深入理解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各位學員將個人發展與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結合起來,更好發揮僑胞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希望大家都能秉持“空杯”心態,學有所悟、學有所獲、學有所得。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北京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副院長白彥,北京大學黨委統戰部副部長李曉鵬等出席開班儀式。開班儀式后,趙紅英為學員講授第一課,介紹中國僑聯經濟科技工作。

(責編:韓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