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第五屆“西洽會”、第四屆“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等活動
2023年05月19日13:59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8日上午,由商務部、水利部、國務院國資委、中國僑聯、中國貿促會、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在重慶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宣布開幕,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主持開幕式。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出席開幕式並巡館。

作為第五屆西洽會主題活動之一,由中國僑聯、重慶市人民政府主辦,重慶市僑聯、江北區人民政府、奉節縣人民政府承辦,中國僑商聯合會支持舉辦的第四屆“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於當日下午在重慶開幕。連小敏同重慶市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盧紅出席會議並致辭,市僑聯黨組書記、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孟衛紅主持會議。年會以“僑連新通道 共襄新重慶”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來自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新加坡、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70余名僑商組織代表參加線下活動,1000余位僑界人士代表線上參會。

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年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今年恰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西洽會是中國西部地區國家級國際性盛會,在西洽會期間,舉辦“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是中國僑聯和重慶市政府圍繞中心工作,加強戰略合作,踐行“國之大者”的具體舉措。他提出三點希望:

一要凝聚僑的力量,發揮獨特優勢,在助力新重慶建設上展現新作為。希望廣大僑商要抓住機遇,發揮實力雄厚、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優勢,積極助力重慶“雙向開放”和“雙循環”,促進品牌出海、訂單回流、人才回歸,在重慶找到合作的突破口,找准事業的結合點,加大投資布局重慶力度,同時帶動更多的僑商走進重慶、攜手重慶,以僑為“橋”助力重慶企業拓展海外業務,爭做新重慶的建設者、參與者,充分展現新時代僑界新作為。

二要弘揚僑的精神,繼承優良傳統,在同心共圓中國夢上樹立新風貌。希望廣大僑商能夠發揚“四千精神”,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在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中看清大勢、找准方向、抓住機遇,聚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務,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僑界的新貢獻。在科技自立自強中自覺投身科技改革發展重大任務與使命,加大創新創造力度,加快企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迭代升級,著力培育塑造企業發展核心競爭力,彰顯僑商的風范與擔當,不斷樹立新時代僑企新風貌。

三要把握時代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在共建“一帶一路”上作出新貢獻。希望廣大僑商放眼全球,聚焦中國,關注重慶,主動參與“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基礎設施、產業園區等合作項目建設,不斷強化僑界資源整合,促進信息、資本、技術等要素資源全球配置,廣泛宣傳“一帶一路”倡議,策劃開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動,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作出新貢獻。

盧紅在致辭中表示,當前,重慶正全面貫徹落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戰略落地落實,加快建設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在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她希望,廣大僑商朋友當好新重慶建設的參與者,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倡議,不斷謀劃更多新合作,在助力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建設上有新作為﹔當好新重慶建設的聯絡員,積極宣傳重慶的區位優勢、生態優勢和產業優勢,以僑為橋,在推動海內外企業交流合作、共贏發展上有新成效﹔當好新重慶建設的代言人,發揮自身融通中外和海內外朋友廣泛等優勢,促進海內外人文、經貿交流,在助力提升重慶國際影響力和美譽度上有新舉措。

年會現場,江北區委副書記、區長陶世祥在年會上作推介。希臘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希臘萬豪集團董事長徐偉春,柬埔寨川渝總商會會長、興邦紙業(柬埔寨)有限公司董事長鄭賢江,中國僑聯海外委員、澳大利亞華人控股集團董事長楊志唯,加中貿易促進會會長、加雄集團總裁陸炳雄等4位嘉賓進行成果分享。

會后,召開了中國僑聯與重慶市政府關於共同推進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合作機制會議、重慶市政府與華僑大學關於共同推進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合作機制會議,總結合作協議落實情況,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合作計劃。連小敏、盧紅與華僑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麗霞出席會議並講話,孟衛紅主持會議。

連小敏表示,部市合作具有牽引地方高質量發展的積極作用,是既利重慶,也利中國僑聯的雙贏合作,現已成為中國僑聯支持地方發展的靚麗名片。萬立駿主席十分重視中國僑聯與重慶市的合作,多次聽取情況匯報,多次提出具體要求。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國僑聯將以新一輪部市合作協議為契機,統籌用好僑界資源、共建新重慶,廣泛匯聚僑界人才、共筑人才網,深化海外聯絡聯誼、共拓朋友圈,注重資源整合運用、共建僑之家,推動部市合作再上新台階。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重慶市僑聯黨組成員羅強、華僑大學國內合作辦公室主任李鐘慎和重慶市發改委、重慶市教委、兩江新區黨工委等相關單位有關負責人匯報落實協議相關工作情況。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