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僑連五洲·聚力甬城”—2023海外僑團暨中東歐國家僑領僑商合作大會
2023年05月17日19:46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7日上午,由中國僑聯指導,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支持,寧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僑聯共同主辦,寧波市僑聯、浙江省僑界青年聯合會承辦的“僑連五洲·聚力甬城”—2023海外僑團暨中東歐國家僑領僑商合作大會在浙江寧波召開。作為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主體活動之一,大會以凝聚僑界力量,共謀合作發展為主題,來自47個國家和地區的120家僑團負責人共230余人參會。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出席大會並講話。

程學源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大會表示祝賀,向出席活動嘉賓表示歡迎。他說,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不斷鞏固發展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今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在此契機下,中國僑聯首次將“僑連五洲”活動與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深度融合,以期為廣大海外僑胞開展交流合作、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更多廣闊開放、富有活力的平台,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程學源與廣大僑胞分享三點希望:一是攜手同心,心懷大愛,做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推動者。希望廣大僑胞在發展自身事業的同時,更好地融入當地、回饋當地,為住在國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向住在國民眾展現良好的中華民族的形象,推動民心相通﹔希望廣大僑胞積極融入住在國,廣交朋友,積極向住在國民眾講述中國故事,為深化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僑界力量。二是搶抓機遇,推動合作,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助力者。希望廣大僑胞以此次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為契機,把握時代機遇,高質量參與和推動中國與住在國的經貿交流合作,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貢獻獨特力量,共享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榮光。三是傳承文化、增進互信,做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推動者。希望廣大僑胞發揮聯系廣泛、學貫中西、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積極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祖(籍)國與住在國之間的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鑒,把一個真實的、立體的、全面的中國展現給世界,為增進共識、深化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貢獻力量。

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彭佳學出席大會並講話。他說,寧波作為開放大市、著名僑鄉,在加強和創新僑務工作、凝聚發揮僑界力量上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肩負著義不容辭的使命。廣大僑胞傳承發揚愛國愛鄉、造福桑梓的優良傳統,在助力寧波發展、推動中外合作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將把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擺在突出位置,與時俱進做好聯僑凝僑、助僑護僑等工作,以廣大僑胞為橋梁紐帶講好寧波故事、傳遞中國聲音,進一步為僑智回歸、僑商回遷、僑資回流營造一流生態,凝聚僑心向黨、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僑行天下、心系家邦,把個人事業發展融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大潮,充分發揮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積極支持中華文化海外傳播活動,助力寧波“引進來”“走出去”,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中展現僑界擔當。

會上還舉辦了僑助“出海”戰略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和浙江省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授牌儀式、發布《甬聯五洲·海外僑團助力寧波高質量發展倡議書》,並舉辦“僑青論劍—凝聚僑力量·共謀新發展”主題論壇。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庄莉萍,寧波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卞吉安,寧波市政協主席、 黨組書記徐宇寧,浙江省僑聯一級巡視員張維仁,寧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書記林堅等出席大會及相關活動,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主持主題論壇並對話嘉賓。

(責編:紀博珩、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