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勐糯有片牛油果園(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康  朴  賈平凡
2023年05月15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雲南八方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牛油果園自制的牛油果醬。
  賈平凡攝

八方農業種植基地所在的江中山被怒江環繞。
  張 偉攝

張偉(左)正在向本報記者介紹牛油果園的滴灌技術。
  賈平凡攝

怒江從這裡猛然調轉方向,朝著西南方的緬甸一路奔流而去。這是怒江在中國境內最后一道180度的大回灣。

江中山就被包裹在這個U型回灣。山上,綠油油的牛油果挂滿枝頭,現在還隻有梅子般大小,再過三四個月,這些吮吸著彩雲之南陽光雨露的牛油果將長大成熟,帶著馥郁的香氣芬芳消費者的味蕾。

“勐糯”系傣語,寓意在此混居的漢族、傣族、佤族、傈僳族等民族,親密團結得像糯米飯一樣。而今,滇西邊城勐糯不隻有這些民族的親密團結,還有來自五洲四海創業者的戮力同心。

2020年6月,“網紅”水果——牛油果在這裡扎下了根。3年時間過去了,它們長得怎麼樣?記者日前來到僑鄉雲南省保山市,駛過彎曲的山路,探訪龍陵縣勐糯鎮江中山八方牛油果種植基地,和果樹一同吮吸這裡的陽光雨露,感受創業者在這片土地上的耕耘與收獲。

“讓我有一種腳踏實地的感覺”

“種植是我一直以來的理想。我之前做了幾十年的國際貿易,如果生意不做了,也留不下什麼東西,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感到空虛。”說起從貿易商到農人的身份轉換,汪志哲很有感觸,“而種植不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讓我有一種腳踏實地的感覺。”

雲南八方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志哲多年從事水果進出口貿易,敏銳察覺到牛油果的市場空間,同時他也建立起廣泛的人際關系網絡。

“中國每年都從國外進口數萬噸牛油果。因為運輸周期長,達一個月左右,為減少損耗,牛油果六成熟時就會採收,然后用保鮮劑保鮮,到國內后再催熟,品質易打折扣。”汪志哲說,“另外,干物質是衡量牛油果品質的重要標准。多在樹上挂一天,果實裡的干物質積澱就越高,營養物質含量也越高,口感會大大提升。”

2020年3月,汪志哲與來自雲南、青島以及墨西哥、日本的股東共同成立雲南八方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這些多年的合作伙伴有了新目標:在中國探索牛油果本土化種植模式。

選址讓這個團隊費了不少工夫。公司總經理張偉說:“種牛油果樹,氣候、光照、地形等都要考慮到。選址一旦出問題,會極大增加資金和時間成本,很容易導致項目失敗。我們找了很久,有的山汽車上不去,隻能騎著摩托車上。”

最后選中的勐糯鎮江中山地處怒江干熱河谷,年降雨量900毫米左右,光照充足,四季如春。

“這裡各方面條件與‘世界牛油果之都’墨西哥烏魯阿潘市相近,很適合牛油果樹生長。”張偉說,“牛油果樹需要水,但又不能積水,要防止根腐,這裡的山坡台地就能很好地滿足這一點。”張偉說。

牛油果樹種得好,第一年便會開花,第二年會少量挂果,到第三年品質和產量能達到上市標准,產量會逐漸穩定。前期精心准備、后期用心養護,團隊很快可以收獲成果。

2020年6月,第一批果樹定植。去年,基地已有實驗性挂果。去年的果子最晚留存到3月,果形端正飽滿,咬上一口,唇齒間滿是濃郁的堅果香。

如今,果樹已一人多高。“今年,我們的果子就能送上消費者的餐桌了,多家大型商超、檔口與電商已經表達了訂貨意願。”張偉說,“進口牛油果在運輸途中時,我們的牛油果依然挂在枝頭,在保証干物質含量的同時,新鮮度、口感等都有顯著優勢。”

“不僅要種活,還要養好”

四下望去,連綿起伏的山坡上滿是青翠欲滴的牛油果樹,這片基地面積2300多畝。這麼大規模,怎麼管理養護?

“我們不僅要種活,還要養好。”張偉常常穿梭在這片果園,皮膚晒得黝黑。“墨西哥股東馬裡奧有豐富的經驗和技術,提供全程技術指導。他一家三代從事牛油果種植。把病葉子、枝條照片發給他,他一眼就能分辨出來是什麼問題,並給出防治方案。”張偉說。

公司組建起一支由農學專業人才組成的研發團隊,進行引種、試種、擴種研究,開展基地育苗、移栽定植、施肥、澆水、授粉等工作,中外團隊在這片土地上共同探索。

張偉介紹,基地目前分為5個區域,每個區域都有管理組長與組員,各片區每天匯報該片區牛油果生長情況,形成月度報告,讓所有數據可查找、可追溯。

果園裡,每棵樹上都挂著一個紅色小牌,上面寫著一串數字和字母。生產主管王在周正查看果樹生長情況:“每棵牛油果樹都有編號。做好澆水施肥、處理病虫害等工作后,我們會記錄對應的樹木和農事活動,為以后的數字農業和產地溯源打好基礎。”

說話間,一陣急雨襲來,雨點噼裡啪啦落下,打在果樹上。倏爾,熾烈的陽光又洒向大地。

“你看,像這樣機械性損傷的果子是不能賣到市場的。”王在周隨手掐去一顆外表有些傷口的果實說,“刮風下雨都可能導致果皮損傷。”

一條黑色管道貼著地面沿果樹排列方向伸展開。王在周俯下身子,拿起水管:“這是水肥一體化滴灌設備,從以色利引進的。水肥從中間的小孔噴出來,果樹根系纏繞在一起,也不會浪費水。今年雨季推皮(方言,推遲)了,少不了要用它。”

張偉介紹,基地整體海拔落差400米,這套滴灌設備能及時給每棵牛油果樹灌溉施肥,達到要求的水肥均勻度,實現精細灌溉、智能施肥、節水節能、科學種植。“到明年,這片山坡會種滿牛油果樹,得有4萬棵。這套設備能讓我們省不少水。”他說。

“力爭打造區域主導產業”

近年來,借助社交網絡和明星效應,牛油果逐漸與健康、運動和時尚等標簽關聯起來,成為“網紅”水果,在餐飲、新式茶飲甚至護膚品、時尚行業的存在感迅速提升,其市場需求也日益旺盛。

“前景很廣闊。”汪志哲說,“我們基地畝產穩定后能達到1噸—1.5噸,而中國每年進口量以萬噸計,我們相信,未來可期。”

牛油果有多種使用場景,八方農業的目光沒有局限在種植上。“我們打算開發牛油果鮮果、果泥、果油、切片、果粉等系列食品和以牛油果為主要成分的商超食品、保健食品、化妝品等,延伸產品價值鏈。”張偉說。

按照設想,公司將借助加工產業園實現這一目標。“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我們計劃建設一個農產品加工產業園,包括選果廠、深加工廠及包裝廠。我們會組織國外專家、科研院所、大專院校與企業聯合開展技術攻關,研發一批集自動測量、精准控制、智能操作於一體的綠色儲藏、動態保鮮、快速預冷、節能干燥等新型實用技術以及實現品質調控、營養均衡、清潔生產等功能的先進加工技術,建立本土牛油果一體化供應體系,力爭將牛油果打造成區域主導產業。”張偉表示。

鄉親們也從中受益。寸玉德是勐糯鎮田坡社區村民,以前在一家褚橙生產基地管養橙樹,如今在八方牛油果種植基地擔任總務主管:“伺候這些果子難度可不小,不過離家近,收入高,我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

目前公司有30多名員工,很多都是寸玉德這樣的周邊村民,一些農戶有時也會過來幫忙。3年來,公司已為當地農戶累計增加務工收入600余萬元。

“附近有不少村民聽說我們在種牛油果,都很感興趣。我們准備在種植試驗成功后,與周邊村民探討合作種植方案,帶動鄉親們一起致富。”張偉說。

怒江河谷,霧氣靄靄﹔江中山上,艷陽高照。枝繁葉茂的牛油果樹正茁壯生長——今年一定有個好收成。

(責編:韓嘯、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