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學習新思想 奮進新征程”中國僑聯青年干部黨課比賽活動並講話
2023年05月11日18:59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1日上午,中國僑聯舉辦“學習新思想 奮進新征程”中國僑聯青年干部黨課比賽。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活動並講話,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出席活動,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連小敏主持活動。

萬立駿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舉辦青年干部黨課比賽,是僑聯青年積極參與主題教育的生動實踐,也是主題教育中一次有特色的集中學習。他指出,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同學們回信,提出殷切期望,並在五四青年節前夕,向全國廣大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僑聯青年干部要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深刻領會總書記對青年的高度重視和對青年成長成才的深情期許,深入貫徹落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主題教育總要求,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青年突擊隊。一是要充分認識到“學思想”是僑聯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方陣”的基本要求。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在主題教育總要求中,“學思想”是第一位的,僑聯青年干部必須把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基礎課,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二是要充分認識到“強黨性”是僑聯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方陣”的根本保証。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大理論和方略,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廣大青年干部要真正做這一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踐行者。三是要充分認識到“重實踐”是僑聯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方陣”的必然途徑。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在於運用,使其成為指導實踐、推進工作的強大武器。僑聯青年干部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掌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加強磨練、增長本領,找准貫徹落實的結合點、發力點,不斷推動僑聯事業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四是要充分認識到“建新功”是僑聯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方陣”的使命擔當。新征程上建新功,就是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在政治上進一步成熟、在理論上進一步清醒、在擔當作為上進一步自覺主動,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僑聯工作實際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萬立駿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僑聯工作,親切關懷廣大僑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僑聯工作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創造了更好的條件,也對廣大僑聯青年干部提升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僑聯青年干部一是要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政治性是僑聯事業的靈魂,僑聯青年干部要深刻認識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青年干部作為僑聯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和先鋒隊,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重要要求,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是要實事求是、增強本領。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自覺對標“三個務必”的重要要求,圍繞“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作出大貢獻”,積極參與“根在基層”青年干部調研活動,敢於反映客觀事實、善於發現問題、勇於提出意見,形成調研成果,在深入僑界群眾中錘煉履職盡責、干事創業的過硬本領。要虛心向身邊的同事學習,通過積極參加“聯學共建”活動,學習老同志高尚的政治品格、深厚的愛僑情懷和豐富的工作經驗。要結合工作實際,在提高理論素養,學習各領域知識等方面下功夫,補齊短板、增長才干,努力成為僑聯工作的“行家裡手”。三是要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干部敢於擔當作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工作本分。對於僑聯青年干部而言,隻有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苦干實干、不懈奮斗,才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的成績。中國僑聯黨組歷來關心青年干部,高度重視青年干部成長,努力為青年干部成長創造機會。青年干部恰逢風華正茂的年齡段,要勇於挑重擔子、敢於啃硬骨頭,練強政治意識、練就理論水平、練成干事本領,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四是要嚴守規矩、不逾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青年干部必須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牢牢守住拒腐防變底線。要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和傾向,讓忠誠干淨擔當成為普遍共識和行為准則。要牢記正直是福,貪婪是禍的道理,把個人前途與祖國的命運聯系起來,樹立廉潔光榮、腐敗可恥的價值取向,始終保持頭腦清醒、行動堅定,才能為黨和人民施展能力和才華。

萬立駿表示,青年干部是僑聯的未來,僑聯事業歷史地落到了年輕一代的肩上。他希望僑聯青年干部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根本任務,多學習、多思考、多行動、多奉獻、多鍛煉,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以優異成績迎接“十一代會”勝利召開。

來自中國僑聯直屬機關各部門(單位)的參賽選手圍繞“學習新思想 奮進新征程”主題,結合僑聯工作實際分享了個人體會和思考,匯報了僑聯青年干部在主題教育中的階段性學習成果,展現了僑聯青年干部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經過緊張角逐,黃衛衛、彭心韞同志獲得一等獎,王茜、楊紫、陳志博、羅佩玲、唐炳超、韓杰等6名同志獲得二等獎,劉娟、吳鵬飛、陳東來、武一格、賈新偉、董慶霞、雷霆宇等7名同志獲得三等獎(各獎項獲獎選手均按姓氏筆畫排序),萬立駿等會領導為獲獎選手頒發了獎杯。

活動中,萬立駿為獲得“2021-2022年度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青年學習標兵”稱號的張濤、廖慧敏、陳志博、曹曉婧、羅楊、楊紫等6名同志頒發了獎狀。陳小雲、鄭曉輝、姚勇、李旭、錢赟、江振仕等駐外、挂職、支教青年干部代表以視頻方式交流學習工作體會。

連小敏在總結講話時指出,僑聯青年干部要著力強化理論武裝,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練就硬脊梁、鐵擔當、真本事,努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各基層黨組織、各部門單位和各級團組織要按照會黨組的工作部署和萬立駿主席的要求,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抓緊抓實,充分調動和發揮青年生力軍作用,以實際行動迎接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中國僑聯直屬機關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直屬機關青年干部共120余人參加活動。

(責編:紀博珩、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