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雲南省騰沖市荷花鎮甘蔗寨立茵堂種植專業合作社——
直播帶火了甘蔗寨的農特產品(新時代·新僑鄉)
本報記者  賈平凡  康  朴文/圖
2023年05月1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立茵堂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兩名主播正在直播介紹農特產品。

立茵堂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兩名主播正在直播介紹農特產品。


  190萬元、396萬元、1014萬元、1500萬元,這是立茵堂種植專業合作社2019年至2022年銷售農產品及綠植產品的成績單。作為一家集種植、加工、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專業合作社,立茵堂以“網店+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積極助力甘蔗寨鄉村振興建設。在全國重點僑鄉騰沖的深山裡,甘蔗寨近年來依托直播經濟,不僅把當地豐富的農特產品銷往全國各地,還吸引了一些在外打拼的村民回鄉就業。  “青山綠水,來,趕緊帶了這個,給您福利價格”“都是帶芽芽給您發出去,收到后,芽點就噌噌噌地往上攀爬了”“特別好種好養的懶人綠植,種不死的綠植,養的好陪你到老哦”……近日,本報記者走進雲南省騰沖市荷花鎮甘蔗寨立茵堂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直播基地,看到了一幅熱旺的直播帶貨場景:3個緊挨的直播間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綠植、不同斤兩的袋裝土壤和火山岩制成的花盆,3名主播對著各自的手機屏幕推銷手頭的綠植產品。與此同時,主播們的手機上不時傳來“叮”“叮”“叮”的客戶下單聲。

回鄉做電商

甘蔗寨直播經濟紅火發展離不開一個人——立茵堂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藺如喜。

2018年,已在外經商10年的藺如喜回鄉探親,發現了家鄉的3個新變化:一是網絡信號變好了,上網速度特別快﹔二是進村的道路整修一新,快遞車在村裡頻繁出入﹔三是不少外地商人到鎮上和村裡收購大量農特產品,再向外銷售。

“當時,我就動了返鄉創業的心思。”藺如喜說,“‘美麗鄉村’自帶流量,電商產業大有可為。甘蔗寨農特產品豐富,過去因為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銷路一直打不開。現在,網絡設施、道路交通和物流服務都變好了,我們甘蔗寨完全可以通過做電商自己打開銷路。”

說干就干。2019年8月,藺如喜和幾個年輕人牽頭成立立茵堂種植專業合作社,種起了芭蕉芋、草莓和藥材,線上線下一體化經營。“很快,我們在淘寶網、拼多多兩大電商平台的網店就開起來了,主要以‘平台運營+直播’的方式發展電商業務。”

做電商,藺如喜和團隊成員都在摸索。“我們自己種植農特產品的嘗試很快以失敗告終,后來改為依靠收購農戶的農特產品。”藺如喜說。與此同時,自費報名參加電商培訓班,參加各級政府組織的電商培訓活動,挑選和分揀貨品,做客服、直播和售后……藺如喜和團隊成員不放棄任何一次學習機會。

功夫不負有心人。藺如喜的電商業務逐漸有了起色。“一開始沒有訂單,慢慢一天有幾十單、上百單、上千單。”藺如喜笑著說,“出單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隻要客戶下單,我們手機就會‘叮’的一聲。剛開始,我們每天都抱著手機睡覺,半夜一聽到‘叮’聲,馬上起來回客服。后來,隨著訂單快速增加,‘叮叮叮叮叮叮’的聲音會接連不斷,像一串美妙的音符。”

立茵堂的成功運營,離不開當地政府大力支持。“荷花鎮政府為我們申請到160萬元的壯大村集體資金,騰沖市婦聯為我們申請到40萬元的創業循環金,騰沖市商務局為我們提供了4萬元補貼和多次電商培訓機會,騰沖市供銷合作社也給我們提供了多次學習機會。”藺如喜充滿感激地說。

掀起直播熱

“以前,我們不知道直播是什麼。”甘蔗寨村民李雪芬是最早一批到立茵堂工作的成員之一。近4年時間,她在合作社做過打包、分揀、客服和發貨等工作。去年6月,經過培訓后,她正式成為一名主播。

回憶起第一次做直播的經歷,李雪芬直呼:“太緊張了!站在手機屏幕前,忘了要說什麼。”當時,藺如喜見狀,立馬上前為李雪芬加油打氣。在藺如喜的鼓勵下,李雪芬逐漸克服緊張,順利完成自己的直播首秀。

經過近一年的磨煉,李雪芬已經成為合作社一名經驗豐富的當家主播。“有時,一天兩場直播下來,我可以賣出6000多元的產品。”接受採訪時,剛從直播間下來的李雪芬聲音略顯沙啞,“我們還幫很多農戶代賣農產品,非常有成就感。”

李雪芬成功轉型為主播,得益於2021年立茵堂布局的“主播孵化”創新型計劃。“這個計劃的目的是培養多名當地年輕人做主播,帶動更多寨裡和鎮上的男女老少加入電商大潮。”藺如喜說。

這幾年,合作社的主播基本都接受過藺如喜的培訓。“我把自己在外面電商培訓班學到的東西總結整理出來,免費教給想要成為主播的荷花鎮村民。”藺如喜說,“一些村民很有做主播的天賦,學會主播的基本技巧后,在看似隨意的聊天中就把產品賣出去了。”

“自2019年11月29日開始直播以來,我們注冊了多個直播賬號,堅持每天直播,從未間斷,不斷研究直播平台運營方法,慢慢積累粉絲,直播效果越來越好。”藺如喜表示,目前,立茵堂共開設了12個直播間,在多個網絡平台上銷售當地的農特產品。

在直播帶動下,甘蔗寨的山貨越賣越俏。剛開始直播時,隻有幾十個客戶觀看。現在,淘寶網每場直播觀看數1萬人次以上,拼多多觀看數2萬人次以上,累計粉絲35萬人左右,平均每場直播出單200單以上,銷售額5000元以上。網店銷售額隨之水漲船高,每天包裹的發出量從300單左右增長到2000單左右!

在立茵堂辦公室的門楣上,“真誠做人,誠實做事”8個大字引人注目。“無論是直播還是網店,我們都很注重服務。”藺如喜說,“我們會選擇好養的、耐運輸的綠植產品和農產品。而且,一旦客戶反饋問題,我們馬上補發或者退款退貨。”

合作共致富

“我每天的上班時間是上午8點至12點、下午2點半至6點半,不耽誤回家吃飯和照顧小孩。”甘蔗寨村民江海麗是立茵堂的一名客服專員,她對自己的工作很滿意,“前兩年,我在外務工,離家遠,有諸多不便。現在,我每月收入3000多元,關鍵是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

李雪芬也是有兩個孩子的“寶媽”。“老大讀初二,老二讀小學五年級,離不開人照顧。”忙碌時,李雪芬會把放學后的孩子接到立茵堂,“他們在這裡寫作業,我繼續工作,很安心。”

“通過合作社帶薪培訓,越來越多留守家中的‘寶媽’吃上了電商這碗飯。”藺如喜說。

10名專職主播、4名副播、4名專職客服人員、21名專職打包人員、20余名流動生產人員,立茵堂目前已經解決了甘蔗寨50余人的就業問題。“后續,我們會打造更多的直播間,培養更多的專職主播人員,為更多想學習電商以及電商銷售的人員提供培訓服務。”藺如喜說,通過培訓及實操,立茵堂力爭把本地農特產品和綠植推廣出去,帶動更多人就業並增收,讓更多人通過電商致富。

“合作社有6名社員,今年底之前,我們爭取讓所有在這裡工作的村民都加入合作社,參與分紅。”提及未來的發展計劃,藺如喜表示,“我們要挑選更多優質貨品,開更多網店,把渠道再拓寬一點。我們的主要目標不是創造多大利潤,而是希望把團隊一直延續下去,方便合作社成員在照顧家人的同時一起過好日子。”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