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赴上海出席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華東政法大學)揭牌活動並調研
2023年05月10日17:50  來源:中國僑聯

5月9日上午,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華東政法大學)揭牌活動在華東政法大學長寧校區交誼樓舉行。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沈亮,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出席揭牌活動並講話。

受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同志的委托,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向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向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對僑益保護工作的重視表示衷心的感謝,向上海市委統戰部、華東政法大學對僑益保護工作的支持致以由衷的謝意。

連小敏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僑務工作,5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了第十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表達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廣大僑胞的關心關愛。連小敏表示,中國僑聯作為廣大僑胞合法權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一直積極致力於依法護僑,並於2018年開始,與最高法聯手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建立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是其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內容。在深入調研、反復論証的基礎上,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華東政法大學決定三家共建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

連小敏強調,要堅持在黨的領導下謀劃推進研究基地建設。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大有可為,研究成果不僅有利於加強和改進維護僑益工作,對涉外法治建設也會大有助益,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方面則更能發揮獨特作用,也將成為推進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實踐平台。要緊扣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謀劃推進研究基地建設。期待研究基地要扎實做好線上調解、跨境調解、中國法律域外適用體系等方面的系統研究,積極探索解決路徑與方法,成為完善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創新中心。要圍繞理論研究和人才培養謀劃推進研究基地建設。中國僑聯願與最高法、華東政法一道,發揮各自優勢,提供必要資源,以復合型、外向型、實踐型為培養方向,為培養“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善於處理國際事務”的復合型涉外法治人才作出新的努力,將研究基地建設成為理論研究與實踐應用相結合、具有中國特色和廣泛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智庫。

沈亮在講話中指出,共建“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益保護的重要講話精神,促進法學研究與司法實踐相結合的重要舉措,也是進一步推動人民法院的司法資源與僑聯的組織資源、高校的學術資源、僑胞的社會資源深度融合的一次探索。他提出三點意見,一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格局。二是加強僑益保護實踐前沿問題研究,完善復合型法治人才培養體系,使基地成為僑益保護領域高水平人才培養集聚、高水平成果涌現孵化的重要平台。三是深化學術交流與國際合作,發揮司法職能服務保障大局,不斷為我國僑益保護實踐提供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案,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和國際規則制定,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輸出中國規則、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華東政法大學黨委書記郭為祿致歡迎辭。沈亮、連小敏、郭為祿共同為“中國僑益保護研究基地”揭牌。華東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唐波主持活動並介紹了研究基地籌備工作情況。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最高法司改辦負責人何帆,上海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僑辦主任黃紅,上海市人大、市高級人民法院、市教工委、市僑聯、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及部分區僑聯、高校僑聯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了揭牌活動。

在滬期間,連小敏率隊赴北京大成(上海)律所事務所僑聯、僑企康碼(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圍繞基層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進行了走訪調研。

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陳通會見了調研組一行。上海市僑聯副主席徐大振等同志陪同調研。

(責編:紀博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