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藝術團
“親情中華·僑愛北川”文藝演出走進北川中學
2023年05月05日14:22  來源:中國僑聯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15周年之際,由中國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僑愛北川”文藝演出於4月27日在北川中學隆重舉行,為北川中學帶來了黨和政府的殷切關懷,帶來了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胞的關心厚愛。

中國僑聯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出席文藝演出。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綿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南希分別致辭。綿陽市政協副主席瞿永安,北川縣委書記李昊天,縣委副書記、縣長周福蘭等參加活動。北川中學師生和北川縣各界代表人士共計3600余人現場觀看演出。文藝演出向14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華僑華人現場直播,據“央視頻”“華人頭條”“北川羌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等海內外媒體初步統計,點擊量已超過1320萬次。

劉奇在致辭中表示,北川中學始終秉承“愛國、感恩、朴實、勤奮”校訓,不負期盼,砥礪奮進,跨越發展,捷報頻傳,中國僑聯對此倍感欣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北川中學的莘莘學子,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在同心共筑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的征程上,堅定信念,刻苦學習,奮發圖強。

李南希對“親情中華”藝術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綿陽市將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將抗震救災精神轉化為艱苦奮斗的堅定意志,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

“親情中華”藝術團各位藝術家的精彩節目輪番上台,為北川中學的師生獻上了一場豐富的“文化盛宴”。

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晚會主持人:李欣憶

晚會一開始,天空就下起了雨,可全場沒有一位同學離場,這給藝術家帶來了考驗,也帶來了巨大鼓勵。

冒著大雨,藝術家熱情不減。蔣牧含帶來的女聲獨唱《陽光路上》《絨花》飽含深情,催人奮進,激勵著我們繼往開來,勇毅向前﹔來自平武的白馬藏族舞《白羽毛述說》和來自北川的羌族舞《雲中歡歌》體現了綿陽獨具風情的地方民族文化,蒙古利亞組合帶來的《黑駿馬》《天堂》讓全場觀眾耳目一新,感受到了來自草原的豪邁與激情﹔湯非帶來的男聲獨唱《親愛的小孩》《永恆的旋律》使台上台下融為一體﹔袁樹雄帶來的原創歌曲《早安隆回》使全場熱情高漲﹔劉倩帶來的女聲獨唱《感恩》《一片好風景》及李欣憶帶來的女聲獨唱《你來了》《蘆花》等精彩節目接連不斷,令人沉醉其中,驚嘆不已。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國家一級演員胡文閣表演的京劇《梨花頌》和《霸王別姬》充分展示了傳統藝術的美與震撼,詞曲典雅,意境深遠,回味悠長,感人肺腑。國家一級演員劉君俠帶來的男聲獨唱《共和國之戀》《慈祥的母親》將演出現場氛圍推向高潮,觀眾掌聲雷動,心潮澎湃。

中國煤礦文工團青年歌唱演員

蔣牧含演唱《陽光路上》《絨花》

青年歌唱家、中國傳媒大學

聲樂副教授湯非演唱

《親愛的小孩》《永恆的旋律》

北川縣羌族舞表演《雲中歡歌》

原創歌手袁樹雄演唱《早安隆回》

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

劉倩演唱《感恩》《一片好風景》

平武縣白馬藏族舞《白羽毛的訴說》

中國鐵路文工團蒙古利亞組合演唱

《黑駿馬》《天堂》

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李欣憶演唱

《你來了》《蘆花》

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國家一級演員胡文閣表演京劇

《梨花頌》《霸王別姬》選段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煤礦文工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劉君俠演唱

《共和國之戀》《慈祥的母親》

劉鵬及北川中學帶來的朗誦《少年中國說》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蓬勃生機和青春力量,表達了北川學子感恩僑界大愛、立志報效國家的赤誠追求。演出在北川中學《北川中學之歌》《不忘初心》的歌聲中落下帷幕。

中國傳媒大學播音學院副教授劉鵬、北川中學朗誦《少年中國說》節選

北川中學合唱

《北川中學之歌》《不忘初心》

北川羌族自治縣副縣長母鑫玥表示,“親情中華·僑愛北川”陣容強大、內容豐富、技藝精湛,不僅對北川中學師生帶來巨大的鼓舞,更加激發了全縣各族人民振奮精神、致富奔向美好幸福新生活的信心、動力和活力。

北川中學校長劉亞春說:十五年來,北川中學始終心懷堅守愛國於心,感恩於行。作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北川中學必將在僑心大愛中砥礪前行,在感恩奮進中續寫輝煌。

北川中學學生代表白羽茜說:“‘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正是中國僑聯、廣大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無私的愛,幫助北川中學走過最艱難的歲月,並重鑄了一個嶄新的北川中學。作為北川中學學子,我在大愛中成長,在大愛中學習,也必定以大愛擁抱社會,以奮斗回饋祖國!”

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項目部主管宋婷婷表示,新時代新征程,北川中學與時代同頻共振,與廣大僑胞心連心,北川中學師生更加自立自強,北川中學各項事業取得輝煌成就。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作為援建單位,我們將把北川中學這些年取得的成績介紹給廣大的捐贈者,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川中學的發展。

本場演出由中國僑聯主辦,四川省僑聯、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承辦,綿陽市僑聯、中共北川縣委、北川縣政府、北川中學、綿陽市僑商會協辦。

北川中學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經黨中央批准,由中國僑聯組織匯聚全球73個國家和地區的80余萬海內外華僑華人、歸僑僑眷和港澳台同胞愛心捐資2億元修建而成,是廣大僑胞愛的豐碑。北川中學被授予“中國僑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中國僑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