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全國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交流活動圓滿落幕
2023年04月25日09:42  來源:中國僑聯

4月22日下午,由中國僑聯主辦、四川省僑聯承辦的全國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交流活動在成都圓滿落幕。

這是在中國僑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積極籌備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時間節點上,面向全國僑聯系統舉辦的一場活動。是基層建設部按照黨中央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圍繞新起點上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創新發展的方向路徑、思路方法、困難瓶頸,問需於僑、問計於基層的重要舉措。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祝春秀出席開幕式並致歡迎辭。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在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十代會以來,中國僑聯黨組對推進基層組織建設作出了明確的部署和規劃。萬立駿主席親力親為,指導推動。全國僑聯系統重視基層、支持基層、服務基層的氛圍更加濃厚。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開啟了新篇章。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協同發展、規范化制度化顯著提升、工作力量日益增強、橋梁紐帶作用不斷彰顯。新時代新征程上,各地僑聯要通過正確把握時與勢、知與行、質與量和穩與進的關系,持續推動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來自安徽、重慶、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河北、四川等省(市)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的10位同志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在活動安排的分組討論中,來自全國30余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僑聯,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僑聯及部分特邀市級僑聯負責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領導及同志們,圍繞著程學源副主席的講話和調研要點展開了熱烈的交流與討論,並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經驗與思考。大家紛紛表示,程學源副主席的講話站位高、思路明,內涵豐富,指導性強,對於新起點上的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回去后,一定會深入學習領會,並貫徹落實好本次活動的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工作取得更大發展。

22日下午,在國家開放大學華僑學院舉辦的活動閉幕式上,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工作人員對全國僑聯組織信息系統的建設背景與功能作用進行了講解說明。該系統計劃於年內啟用,建成后將為省市僑聯摸清區域內基層組織情況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撐。隨后,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浙江省僑聯兼職副主席、溫州市僑聯主席南品仁,海南省僑聯干部吳強分別代表3個討論組發言。四川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楊東代表活動承辦方發表講話。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在總結講話中表示,過去五年,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在中國僑聯領導的關懷和指導下成效顯著。全國各地僑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僑聯改革有關要求,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取得了大發展、大跨躍。與此同時,隨著機構改革不斷深入,新老問題交織疊加,也讓基層組織建設工作面臨了一些困難和瓶頸。希望各地僑聯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抓住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契機,下沉到僑聯基層組織和僑界群眾中,梳理問題、排查困難。並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推動工作向縱深發展。要進一步胸懷兩個大局。把握好僑情的多樣性、復雜性,僑務工作的涉外性、敏感性,處理好群團工作、統戰工作的一致性與僑聯工作特殊性的關系,推動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提質增效。要進一步擔當作為。立足本地實際,針對工作中的痛點堵點,用好“黨建帶僑建”工作法寶,勇於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創新,並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貼合實際、操作性強的的典型案例,加強學習借鑒。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僑的力量。

活動結束后,參與活動的人員還參觀了設在國家開放大學華僑學院的成都市僑胞之家。

(責編:王馨悅、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