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顏子俊——
家國情懷大愛無疆(百年航程有“僑”精彩(58))
2023年04月11日16:42  來源:中國僑聯

顏子俊,生於1887年,祖籍福建永春,是著名旅越愛國僑領。

1902年,顏子俊經同鄉引薦,赴越南西貢謀生,因忠厚能干很快被提拔為商店經理。他極為節儉,有所積蓄后,便與人合資經商。憑借誠信經營,歷經10年奮斗,顏子俊在西貢華商界嶄露頭角。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顏子俊的商業版圖由布店拓展至染坊、陶瓷、戲院和書報社等產業,財力日漸雄厚,在越南華商中穩坐頭把交椅。但內憂外患下,祖國人民水深火熱的悲慘境地,殖民主義欺凌壓迫下,海外僑胞舉步維艱的窘迫境遇,時時牽動著顏子俊的心。

1907年,孫中山到越南建立同盟會分會,顏子俊加入同盟會,成為孫中山民主革命事業的堅定追隨者。

“九·一八”事變后,顏子俊發動越南華商成立“華商經濟聯合會”並出任主席,發起創建“聯合會后援會”“航空救國委員會”等抗日團體,他一次性捐出100萬元,並四處募集巨款,資助馬佔山將軍領導的東北抗日義勇軍。“一·二八”事變后,顏子俊極為憤慨,將剛出生的兒子取名“國仇”。他以越南華僑總會主席名義發電揭露蔣介石消極抗日行徑,成立“越南華僑抗日救國賑濟總會”“南圻華僑救濟總會”,募集數百萬元巨款及40箱衣物、藥品,支援奮起抗擊日軍的國民革命軍十九路軍和上海救濟總會,並帶領越南華僑捐贈兩架飛機給十九路軍。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顏子俊成立華僑救國總會,開展旅越僑胞縮食救濟祖國兵災慈善活動,號召華僑商店每日節省菜金兩成作為救濟金,每周收集一次,統一匯回祖國,此舉得到越南華僑的積極響應,捐款持續多年。據統計,顏子俊在越南發起創建的華僑抗日團體多達十余個。

1941年,日軍佔領西貢,顏子俊鼓勵華僑堅信抗戰必勝,不與侵略者合作。因他在僑界的地位和影響力,日寇威逼利誘,希望能收服他,但他斷然回絕。為避免日寇報復,他化裝為水手,乘坐專載豬牛的貨輪,離開居住了40年的西貢。直到二戰結束后,顏子俊才重回越南,重整舊業。

顏子俊的巨額財富,除大量捐給中國民主革命和抗日戰爭之用外,還大量用於回饋、服務和奉獻社會。1916年,稍有積蓄的他,便在家鄉獨資創辦達埔最早的僑辦學校——鼎新小學。1931年前后,鼠疫在永春多次流行,他捐資購買疫苗,供鄉人免費注射。太平洋戰爭爆發后,南洋各埠相繼淪陷,僑匯斷絕致使僑眷生活陷入困境,他結合永春自然地理條件,聯合歸僑創辦華僑農場,親自帶領鄉親們開墾種植,還創辦歸僑合作社,開展商業經營。1947年,閩粵兩省發生糧荒,顏子俊帶領越南華僑救濟總會募捐出3000噸大米,並以監賑人身份隨運糧船回國,親自發放賑災糧食。

新中國成立后,顏子俊投身國內僑務工作。1959年,顏子俊病逝於永春。從貧寒少年成長為商界翹楚,從領導華僑支持中國民主革命、抗日戰爭到不遺余力投身公益事業、服務社會,他豐富而傳奇的一生,是海外僑胞將個人命運與家國命運緊密聯系的生動寫照。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供稿,文章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1月21日第06版)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