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藝術團
“親情中華·千姿百色·走進靖西”暨“廣西三月三·鄉音播全球”文藝慰問演出在廣西百色靖西市隆重舉辦
2023年04月04日11:04  來源:中國僑聯

3月30日,“親情中華·千姿百色·走進靖西”暨“廣西三月三·鄉音播全球”文藝慰問演出在地處祖國西南邊陲、壯歌之鄉——廣西百色靖西市舉辦。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廣西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潔英,百色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閆炳辰等出席晚會並致辭,百色市直有關部門和靖西市領導及相關部門領導、部分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僑商代表以及各界群眾1000余人在現場觀看演出。海內外190多萬人次通過“華人頭條”“中新網”等海內外媒體觀看了直播。

邢硯庄代表中國僑聯在致辭中表示,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之際,“親情中華”藝術團來到有著光榮革命傳統和豐厚紅色底蘊及極具壯民族特色的廣西百色市,用歌聲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的主旋律,以此反映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心向黨、同奮斗的壯麗歷程,展現僑界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精神風貌,表達僑界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堅定決心。

廣西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潔英在致辭中表示,廣西僑聯通過“廣西三月三·鄉音播全球”文化外宣品牌,結合本地特色持續推出富有“僑”味道的民族文化產品,不斷發揚廣西僑鄉人民和廣大僑胞愛國愛鄉光榮傳統,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貢獻僑界力量。

百色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閆炳辰在致辭中對“親情中華”藝術團表示歡迎,對中國僑聯和自治僑聯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百色將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匯聚起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百色不斷奮斗,在凝聚民族復興強大力量上展現新作為。

晚會現場,8位來自社會各界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為廣西華僑愛心基金會和百色市捐贈了價值184萬元的醫療設備、體育器材等愛心款物,所捐款物將全部用於支持百色的鄉村振興建設。

整場晚會集聲樂、器樂、舞蹈、戲曲、魔術等節目於一體,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充分展現了中國優秀文化與百色壯鄉文化的特色,表達了百色靖西人民對黨的無限熱愛和對祖國的美好祝福。

晚會在歡快洋溢的《千姿百色》歌舞聲拉開帷幕,展現了全市各族人民熱愛家鄉、努力建設家鄉、創造幸福生活的堅定意志﹔本地壯族姑娘們帶來的民族服飾秀《壯美霓裳》獨具風情,展示了豐富多彩的壯鄉文化﹔舞蹈《甜蜜生活》和原生態歌曲串燒《山歌年年唱春光》《趕圩歸來阿哩哩》通過山歌、舞蹈等表演形式,表達全市各族群眾對黨和國家富民政策的感激。

胡文閣表演的京歌《梨花頌》帶著傳統藝術的美與震撼,令人沉醉其中,驚嘆不已﹔鄧建棟表演的二胡獨奏《賽馬》充滿力量和魅力,傳承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我們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吳鬆濤的魔術《鴿劇魅影—年年有魚》贏得不斷的掌聲和歡呼聲,觀眾直呼意猶未盡。

林萍的《紅旗飄飄》讓我們牢記紅旗招展,奮斗是最靚麗的底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中國﹔王亞民的《老前輩》表達了是前輩們的英勇奮斗,換來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們要繼承前輩們的事業,去追逐更加輝煌的未來﹔淮梓倫的《那就是我》深情詮釋了廣大海外僑胞對故土和家鄉的無限眷戀﹔周旋的《山歌好比春江水》唱出了廣西山美水美人更美。

鄭詠演唱的歌曲《我愛你中國》將演出現場氛圍推向高潮,點燃了廣大僑界群眾為同心共圓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激情。

晚會得到了海內外僑界的高度評價,多位觀看演出的歸僑僑眷、當地干部群眾和企業家代表表達了自己激動的心情和由衷的感謝。

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國家一級演員胡文閣:昨天是我的恩師、梅派藝術傳承人梅葆玖先生89周年誕辰,我作為梅派傳承人,更要擔當起自身的責任和使命,努力傳承梅派男旦藝術,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越南僑眷,靖西市壯錦廠廠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李村靈:看完演出后,我心潮澎湃、振奮不已。作為一名越南僑眷,我深感黨和國家對歸僑僑眷的重視和關心關愛,從創業至今,我一直沐浴在黨的關懷之下,我能有今天的創業成就,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好福利,2018年以來,我先后獲得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等多個榮譽稱號和獎項,這是榮耀,更是責任,今后,我將繼續堅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初心,扛起非遺保護與發展的責任。

越南僑眷,靖西市城市管理監督局黨組書記、局長林格:

作為長期工作在邊境一線的一名僑眷,我切身感受到國家對僑務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歸僑僑眷的關心關愛。今后,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在城市管理工作一線上,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不斷提高城市管理層次和檔次,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廣西壯族自治區僑聯兼職副主席、澳門福善會會長 湯玉嬋:今晚很高興在線上觀賞到中國僑聯和自治區僑聯舉辦的“親情中華·千姿百色·走進靖西”文藝慰問晚會,這是一道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充分展現新時代邊境僑鄉新風貌,脫貧攻堅成就鼓舞人心,鄉村振興前景催人奮進。做為一名澳門的僑界人士,我會繼續秉承愛國愛鄉赤子情懷,積極投身公益慈善活動,大力支持百色和靖西的經濟社會發展,為澳門百色兩地的繁榮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本次文藝慰問演出由中國僑聯、廣西僑聯、中共百色市委、百色市人民政府主辦,百色市委統戰部、百色市僑聯、百色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中共靖西市委、靖西市人民政府承辦。

邢硯庄一行還到靖西市壯錦廠、靖西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等地調研。  

(責編:王睿杰、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