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魅力北海”暨“廣西三月三·鄉音播全球”
文藝慰問演出在北海隆重舉辦
2023年03月30日15:58  來源:中國僑聯

3月28日晚,“親情中華·魅力北海”暨“廣西三月三·鄉音播全球”文藝慰問演出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舉辦,為當地歸僑僑眷和干部群眾奉獻了一場文化盛宴。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廣西僑聯主席陳潔英,北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李莉及北海市委市政府、市委統戰部等領導出席晚會。北海市歸僑僑眷、新僑代表,各級僑聯干部以及各界群眾共1000余人現場觀看演出。海內外180多萬人次通過華人頭條、北海日報、北海廣播電視台和融媒體視頻社交媒體在線欣賞演出直播。

邢硯庄代表中國僑聯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僑界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的啟航之年。“親情中華”藝術團來到北海,深情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以此反映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下,意氣風發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僑界力量的堅定意志。

陳潔英在致辭中代表廣西僑聯向中國僑聯對廣西的支持與厚愛表示衷心的感謝,希望廣西僑聯成為深化中外文化交流的“牽線人”,建設壯美廣西的“參與者”和凝聚共識的“連心橋”。用藝術的表現形式向奮斗在各個戰線的北海僑界帶來深情的問候!

北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陸海生在致辭中對“親情中華”藝術團的到來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表示,北海將進一步緊密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全力打造品質北海、魅力北海,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北海篇章。

晚會現場還組織舉辦了公益捐贈活動,廣西華僑愛心基金會向北海市捐贈637.6萬款物,以公益行動為北海經濟社會發展建設添磚加瓦。

整場晚會集聲樂、器樂、舞蹈、戲曲、魔術等節目於一體,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充分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廣西壯鄉文化及北海疍家文化的魅力。現場觀眾掌聲連連,歡聲笑語不斷。

開場舞《廣西等你來》展現了廣西壯鄉的秀麗風光和壯鄉人民的熱情好客,使人心生向往﹔由蘇燕玲、賈雙飛、田昀艷、仵威合唱的歌曲《僑鄉之戀》表達了海外僑胞濃厚的家國情懷,歌頌了偉大祖國對海外游子的關懷和厚愛﹔特色舞蹈《“魚”您有約》《繡球女》生動體現了壯鄉女的溫柔多情和北海疍家風情,讓人如痴如醉。

林萍的《為我們的今天喝彩》表達了對今日美好生活的贊美,和對燦爛明天的祝福﹔王亞民的《中國龍》唱出了中國人民勤勞、勇敢、不屈不撓的“龍的精神”﹔淮梓倫的《梨花又開放》深情詮釋了廣大海外僑胞對故土和家鄉的無限眷戀﹔周旋的《我的祖國》唱出了各族兒女心向黨、心向祖國的美好情感。

胡文閣表演的京劇《貴妃醉酒》情感細膩、如歌如泣,讓人從心底油然而生作為中華文化傳承者的驕傲和自豪﹔鄧建棟表演的二胡獨奏《唱支山歌給黨聽》用傳統藝術形式表達僑界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堅定意志﹔吳鬆濤的魔術《鴿劇魅影—年年有魚》,讓觀眾看得眼花繚亂,掌聲、歡呼聲不斷。

鄭詠演唱的歌曲《共筑中國夢》將演出現場氛圍推向高潮,點燃了廣大僑界群眾為同心共圓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激情。

晚會得到了海內外僑界的高度評價,多位觀看演出的歸僑僑眷、當地干部群眾和企業家代表表達了自己激動的心情和由衷的感謝。

僑港鎮歸僑群眾代表鄭道富由衷感慨到:七十年代末回到祖國懷抱之后,改革開放以來看著我們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我感到無比的自豪和驕傲!僑港鎮群眾多為越南排華的歸僑僑眷,返回祖國這40余年來僑港鎮從初始的“一片荒灘一窮二白,到現在的安居樂業欣欣向榮”,我們深切的體會到了各級黨和國家組織和領導干部對我們歸僑僑眷的關心和關愛,我們要永遠銘記心中。中國共產黨帶領我們國家和人民創造出空前盛世繁榮富強,我們更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北海市銀海區僑港鎮僑中社區書記郭顯芳激動地表示:這場晚會很高大上,演員表演水准很高,讓我們感受到了各級僑聯組織對北海歸僑僑眷的關心和厚愛,讓我們更加堅定了建設品質魅力北海,奮力譜寫壯美廣西北海新篇章的決心和信心。

廣西僑創旅游文化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冼宙洋感慨到:想不到我們在家門口也能欣賞到一場這麼高水平的演出,這場演出充分展示了一幅全國上下團結一心謀發展、凝聚僑心共天倫的美好畫卷。感謝中國僑聯和自治區僑聯,感謝今晚的演出人員!

廣西恆正建筑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北海市僑商會常務副會長施麗霞說:這次“親情中華·走進北海”文藝慰問演出,通過豐富多彩的藝術形式、貼近生活的藝術作品,傳遞了祖國對歸僑僑眷的關切和問候,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了各級僑聯組織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關懷。

菲律賓華商經貿聯合會會長蔡鴻語發來祝福:很榮幸這次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觀看“親情中華·走進北海”文藝慰問演出。讓我身在海外也感受到了家鄉的牽挂和關懷。這場文化盛宴傳播了中華傳統文化,我們身在海外更有自信講好中國故事。祝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本次文藝慰問演出由中國僑聯、廣西僑聯和北海市委、市政府主辦,北海市委統戰部、北海市委宣傳部、北海市僑聯、北海市文旅局、北海市銀海區委、區政府承辦,北海市文藝交流中心、北海市僑商聯合會、北海高校僑聯協辦。

邢硯庄一行還到僑港鎮涉僑糾紛多元化解中心、華僑歷史展覽館等地調研。

(責編:王馨悅、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