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夏之秋——“一片歌從武漢來”(百年航程有“僑”精彩(53))
崔婕
2023年03月29日10:56  

夏之秋作曲《賣花詞》等樂譜手稿

著名音樂教育家、小號演奏家夏之秋,原名夏漢興,湖北孝感人。

他幼年愛好小號,1936年進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主修作曲,兼修小號,並參加上海工部局管弦樂隊演奏小號。

1937年“七·七事變”后,當時在上海的夏之秋中斷學業回到武漢。他在中共地下黨的支持下加入了“武漢文化界抗敵工作團”,並擔任音樂組組長。在此期間,夏之秋為詩人光未然的《最后勝利是我們的》《女青年戰歌》,桂濤聲的《歌八百壯士》,何香凝的《贈寒衣予負傷將士》等詞作譜曲,開啟了抗戰歌曲的創作之路。

夏之秋在武漢曾同時參與多個歌詠團體,后又接任武漢合唱團指揮工作。武漢合唱團廣泛參與募捐公演、國際播音及招待外賓等宣傳工作。在不斷的實踐當中,團員們又興起組織旅行團赴南洋宣傳抗日、募捐救國的念頭。期間,一直與中國共產黨保持密切聯系的夏之秋也曾會見董必武。董必武向他闡述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政策——“對內實行真正的三民主義﹔對待日本帝國主義要團結一切能夠團結的力量,堅持抗戰。”

1938年7月,武漢也陷入戰事,武漢合唱團一路南下,在各地舉行義演活動,所到之處都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到香港后,夏之秋見到了司徒慧敏,並為其創作的抗戰電影《游擊進行曲》譜寫了主題曲。

1938年9月,陳仁炳任總領隊、夏之秋任團長兼音樂股股長,帶領武漢合唱團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開展以戲劇、講演、歌詠為主的巡演。武漢合唱團得到了“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的支持,夏之秋也向任該會主席的陳嘉庚轉達了董必武所述的中國共產黨抗日政策。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供稿,文章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1月10日第06版)

(責編:王馨悅、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