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方定塤——新中國歸僑體育名將的“伯樂”(百年航程有“僑”精彩(52))
趙艾
2023年03月29日10:51  

方定塤,回國后曾擔任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委員、北京市東城區政協副主席。

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保存了一面特殊的隊旗,它來自一支由印尼華僑運動員臨時組建的羽毛球隊。

在上世紀50年代,我國羽毛球運動才剛剛起步。1953年,一支特殊的羽毛球隊受邀從印度尼西亞啟程,到中國觀光、比賽。這支球隊由50名印尼華僑運動員組成,由領隊方定塤帶隊回國參加球類交流賽。臨行前,領隊方定塤專門定制了“印尼華僑球隊公約”來加強團員的組織性和紀律性,並由每一名運動員簽名認可。

方定塤對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所做的貢獻緣起於1953年的這場友誼賽。方定塤在印尼從事海外華僑教育多年,一直致力於在當地華僑中推廣體育運動,在印尼華僑體育界有著很高的威望。印尼華僑球隊回國比賽期間,方定塤結識了時任國家體委主任的賀龍。出於對祖國的熱愛,他主動承擔起當時中國各類體育運動團、訪問團到印尼交流的安保及后勤工作。在一次次的工作接觸中,方定塤與賀龍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賀龍曾委托方定塤一項重要的工作——為新中國的體育發展挑選優秀的青年運動員。

印尼是羽毛球體育強國,在眾多優秀羽毛球運動員中,不乏華僑青年。方定塤為動員他們回國做了很多工作。為打消他們的顧慮,方定塤逐一與這些運動員溝通談心,向他們介紹新中國的建設與目前體育發展的情況。為了能讓運動員順利回國,他想方設法籌措資金,用以解決高昂的回國路費。在方定塤的不斷努力下,500多名印尼華僑羽毛球、乒乓球運動員踏上了回國的旅程。這些運動員彌補了我國單項運動的人才空缺,也帶來了國外全新的體育競技理論與實戰技術。其中就有我國著名運動員林慧卿、湯仙虎、侯家昌、王文教、陳福壽、陳玉娘等人,他們曾多次在國際比賽中奪得名次,為中國爭得了榮譽,很多人在退役后成為教練員。在他們與國內運動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羽毛球運動形成了競賽體制,並吸取了國外的技術與經驗,結合我國的實際情況,通過對訓練方法的不斷探索與改進,使得我國競技羽毛球運動有了迅速的發展。

方定塤、王文教等歸僑為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與運動員隊伍壯大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們奮力拼搏、拓荒羽壇的決心,成為推動新中國體育發展的一股強勁且特殊的力量,也使得中國在世界羽壇長盛不衰,薪火相傳。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供稿,文章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1月07日第06版)

(責編:王馨悅、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