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葉乃矧——戰時難童保育學校創立者(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51))
崔彤欣
2023年03月29日10:42  

1953年春,德化鳳林慈兒院師生在大門前合影(德化公立育幼院)。

第一次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清政府腐敗不堪,被迫與西方列強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民族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1882年10月,晚清光緒年間,葉乃矧降生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縣國寶鄉國寶村,家中祖祖輩輩都是貧苦農民。

童年時期,葉乃矧目睹並經歷了水深火熱的艱難生活,於是和很多為了生計而被迫選擇遠離家鄉出洋的人一樣,在13歲時跟隨家中親戚遠赴馬來亞,以謀求一份好一點的生活。

葉乃矧16歲時到一間制鞋店當學徒工,由於聰明好學、刻苦耐勞、雙手勤快,3年學徒期滿便能上崗獨立操作。隨著收入漸有盈余,生活條件得以改善,他決心自己創業。1930年,葉乃矧創建了一家橡膠加工廠,之后擴大經營范圍,購置商店,既做橡膠生意,又經營百貨。他創立的品牌“福美牌”橡膠頗受歡迎,信譽遠揚,貨物暢銷,成為當地頗有名氣的富戶之一。

幼年窮苦生活給葉乃矧留下了深刻的記憶,在擁有了優渥生活后,他仍心懷感恩之心,惦念著遠隔重洋仍在遭受苦難的祖國人民和家鄉親人。對祖國、家鄉的公益事業,他總是不遺余力襄助。同時,他還熱心家鄉的文物保護工作,鼎力資助修葺﹔關愛祖國的教育事業,為家鄉捐資興辦國寶南陽小學,鼓勵家鄉子弟勤奮學習,以期提高家鄉人民的文化素質水平﹔鼓勵廣大華僑參與到抗日救亡中,不僅積極宣傳抗日救亡,還多次為中國抗戰籌集物資、款項。

1939年,葉乃矧回國,到家鄉祭掃亡兄墳墓。他看到很多難童流離失所,無家可歸,尤其是在那些日寇佔領的地方,如金門、廈門等地,孩子們不僅失去家人,連生命安全都無法得到保障。於是,葉乃矧與當時努力踐行陶行知“大眾教育”“生活教育”思想的李述賢發起倡議,修建並設立慈兒院,地點就選在他的家鄉德化。后來,他們又聯合程田寺創立了新型保育學校——鳳林慈兒院。葉乃矧自己踴躍捐資一萬元作為開辦經費,購置教學設備,這一舉措得到了熱心慈善事業的商民蘇由甲以及海外華僑、本縣熱心人士的支持。鳳林慈兒院主要收容淪陷區難童以及在抗日戰爭中陣亡將士的遺孤。太平洋戰爭爆發后,南洋僑匯中斷,慈兒院又盡力收容閩南僑區和德化、永春、大田諸縣的一些孤兒,前后6年共收容200余人,在當時被各地報刊紛紛刊文介紹。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人民政府接辦慈兒院。1953年,慈兒院被並入莆田縣黃石兒童教養院。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供稿,文章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1月05日第06版)

(責編:王馨悅、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