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親情中華·放歌春天” 走進蘇州吳江
2023年03月29日17:26  

為深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兩會”部署,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凝聚僑界力量,3月23日下午,2023“親情中華·放歌春天”文藝演出在蘇州灣大劇院戲劇廳舉辦。本次活動由中國僑聯、江蘇省僑聯主辦,蘇州市僑聯、市人大外事民宗台僑工委、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市僑辦、致公黨蘇州市委承辦,吳江區僑聯、蘇州文化活動交流中心、蘇州市僑商會、吳江區僑商會協辦。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江蘇省僑聯副主席艾卉,蘇州市政協副主席姚林榮,蘇州籍華僑華人、歸僑僑眷及各界群眾代表400余人在現場觀看演出,同時通過“華人頭條”“國際日報”“君到蘇州”等海內外媒體向全球華僑華人進行演出直播。

劉奇在致辭中說,蘇州歷史悠久、物產豐富、人杰地靈,素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被譽為“人間天堂”“東方威尼斯”。長期以來,蘇州優美的城市形象,強勁的經濟優勢、豐富的文化底蘊,綻放全國,聯通世界,吸引無數僑胞來此投資創業、參觀旅游。蘇州是僑胞投資的高地、科技的戰場、生活的樂土,是名副其實的新僑鄉、大僑鄉。“露從今夜起,月是故鄉明”流傳多年,其中表達的鄉愁,既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記憶、民族基因,也是愛國愛鄉僑胞的精神依歸。

艾卉在致辭中表示,希望蘇州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聯工作者,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總書記對江蘇的囑托,進一步發揮本地“僑”資源豐富的優勢,持續做好“僑”資源轉化的文章,團結吸引更多的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積極參與蘇州建設,為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務的出色完成提供僑的支撐。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將對故土家園的深厚情感,化為自發的實際行動,以蘇州為窗口,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姚林榮在致辭中說,“僑”歷來是蘇州的寶貴資源和獨特優勢,與蘇州發展緊密相連。當前,蘇州正在打造歸國人才首選城市,持續加大海內外人員引進、培養和使用力度,以政策首選、平台首選、服務首選、生態首選聚力城市首選。希望廣大蘇州籍僑胞繼續關注家鄉發展、參與家鄉建設,更希望四海英才深耕蘇州、共筑夢想,為蘇州拓展國際合作牽線搭橋,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蘇州聲音賦能助力,共同匯聚助推中國式現代化蘇州新實踐的僑界力量!

蘇州僑界著名油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共和國藝術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吳繼濤先生向中國僑聯贈送自己創作的油畫《共和國勛章》。

蘇州市僑聯主席李文輝主持儀式活動。

隨后,“親情中華”藝術團和蘇州的藝術團體聯手合作,為觀眾奉獻了一場精彩演出,獲得陣陣掌聲。整台演出集聲樂、舞蹈、器樂、評彈、戲曲等節目於一體,內容豐富,演出形式多樣,現場氣氛熱烈,充分展現了中國優秀文化與吳文化的特色。

蘇州華藝舞佳舞表演開場舞《約好去江南》

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劉倩演唱

《一片好風景》《中華母親心》

張家港市河陽山歌藝術團表演河陽山歌《喜慶河陽》

中國煤礦文工團青年歌唱演員蔣牧含演唱

《陽光路上》《絨花》

中國鐵路文工團蒙古利亞組合演唱

《馬背蒙古》《忠實的心兒想念你》

中國戲曲學院附屬中等戲曲學校嗩吶演奏家孫雲崗表演

《華夏同心曲》《土耳其即興曲》

北京歌劇舞劇院青年歌唱演員李欣憶演唱《你來了》《蘆花》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袁小良、王瑾表演評彈《月圓·人美·花好》

原空政文工團青年歌唱演員張原銘演唱

《舒心的日子》《永恆的旋律》

江蘇省蘇州昆劇院朱瓔媛、錢思好表演昆曲選段

《牡丹亭·游園》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煤礦文工團著名歌唱家劉君俠演唱

《祖國慈祥的母親》《今夜無眠》

據悉,“親情中華”是中國僑聯多年來精心打造的經典文化品牌活動,自2008年啟動以來,先后組織了近300個藝術團赴海內外巡演1000余場,足跡遍布五大洲80多個國家和地區。所到之處,深受我駐外使領館、廣大海內外僑胞和當地人民的喜愛,贏得廣泛贊譽。自2014年以來,舉辦了近百場的進僑鄉演出,為豐富歸僑僑眷業余文化生活,引領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奮進新時代,邁向新征程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王馨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