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奮進新江蘇”2023海外華文媒體江蘇採訪行在南京啟動
2023年03月27日22:54  來源:中國僑聯

3月27日,由中國僑聯指導,江蘇省僑聯主辦,鎮江市僑聯、淮安市僑聯、連雲港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奮進新江蘇”2023海外華文媒體江蘇採訪行在南京啟動。來自瑞典、馬來西亞、德國、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阿根廷等國家和地區的13家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3家涉僑中央媒體參加本次活動。

採訪團團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僑聯信息傳播工作在中國僑聯黨組的帶領下,夯基壘台,探索創新,以“追夢中華”品牌為抓手,講好新時代中國的故事,助力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走向世界,深入人心。“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作為“追夢中華”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8年以來,已經舉辦15期,效果日益彰顯,影響日益廣泛。可以說,“追夢中華·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已經成為了僑界廣泛關注的一項活動。

左志強表示,希望廣大華文媒體做江蘇高質量發展的宣傳者、參與者和貢獻者,向世界展示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一是要發揮橋梁紐帶的作用,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廣大海外華文媒體人身處海外,大多又有過在國內生活的經歷,對世界格局的變化和中國國情現狀都比較了解。希望媒體朋友們用國外受眾易於理解和接受的語言和表達方式,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二是要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進一步增強國際傳播的影響力。在“互聯網+”時代,新技術新應用突飛猛進,這為海外華文媒體創新發展帶來了很好的機遇,也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全新的手段。希望媒體朋友們創新國際傳播方式,聚焦海外關注、突出融合創新、拓展全球覆蓋,推出兼具可讀性、影響力的作品,讓中國故事傳播得更遠。三是要向海外宣介江蘇在譜寫“強美富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中取得的新成就。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走進江蘇,將進一步提升江蘇在國際上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希望媒體朋友們在參訪的過程中用獨特的視角去發現、感知“強美富高”新江蘇,運用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多看、多寫、多宣傳,讓大美江蘇成為向世界講述美麗中國故事的一張亮麗名片。

江蘇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艾卉在致辭中對各位媒體朋友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她說,2019年以來,江蘇省僑聯圍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主題連續3次組織海外華文媒體運河沿線採訪活動,累計發表原創稿件1100多篇,向世界推廣運河、宣介江蘇,擴大了江蘇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她希望各位媒體朋友繼續用獨特的視角去發現、去感知江蘇,通過筆尖和鏡頭向世界生動講述江蘇經濟發展新成就、社會繁榮新面貌和為僑服務新動態,充分展現新時代中國的偉大變革、偉大成就,為促進中外交流合作和文化互鑒作出海外華文媒體應有的貢獻。

啟動儀式上,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胡竹介紹了江蘇人文歷史、經濟社會發展及對外宣傳情況﹔馬來西亞海內外雜志社長續炳義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作了表態發言﹔受聘江蘇省僑聯“國際傳播使者”的海外媒體負責人接受了聘書。

3月27日上午,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參觀考察了南京雨花台烈士紀念館,圍繞“紅色文化海外傳播”主題深入研討交流、積極建言獻策。南京市僑聯、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分別介紹了近年來在紅色文化對外傳播方面主要實踐做法﹔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從民間傳播的角度,就如何讓紅色文化得到當地民眾的認可與支持,探討了策略辦法﹔涉僑中央媒體代表從黨的對外傳播戰略角度,就如何創新話語傳播方式和話語體系,讓紅色文化走出去,提出了意見建議﹔專家學者圍繞國際傳播相關理論,從歷史經驗、機遇挑戰、路徑策略等方面對紅色文化海外傳播進行了學理闡釋。

左志強在總結講話中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江蘇省僑聯、南京市僑聯在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上取得的豐碩成果,高度贊揚了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紅色文化對外傳播的有效做法。他表示,僑聯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在助力紅色文化海外傳播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和不可推卸的責任並就“以紅色文化對外傳播為抓手,進一步加強和推進僑聯組織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從“要提高政治站位,從思想上高度重視紅色文化海外傳播工作﹔要發揮海外華媒優勢,為‘紅色文化走出去’作出應有貢獻﹔要立足僑聯工作優勢,系統謀劃大力推進‘紅色文化走出去’”三個方面提出了具體思路舉措。

“紅色文化海外傳播示范觀摩活動”由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江蘇省僑聯、南京市僑聯、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共同主辦,雨花台紅色文化研究院承辦。活動期間,還舉行了雨花台烈士紀念館“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授牌儀式。

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彭振剛,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楊雯懿,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斌等參加有關活動。

在為期7天的行程中,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將深入南京、鎮江、淮安、連雲港等地進行實地採訪,通過實地考察、參訪交流等形式,了解“強富美高”新江蘇,感受當地燦爛的人文歷史文化。

(責編:劉婷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