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第二期中國僑聯 “一帶一路”華商研修班開班 連小敏出席並講話
2023年03月27日22:31  來源:中國僑聯

3月27日上午,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中國僑商聯合會聯合主辦,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承辦的第二期中國僑聯“一帶一路”華商研修班在清華大學開班,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許慶紅出席開班式並講話。來自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40多位華商代表參加學習研修。

連小敏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參加研修的各位華商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向為此次研修班舉辦給予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的清華大學領導和老師們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舉辦本次研修班旨在推動各位學員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共建“一帶一路”重要論述,進一步了解“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和參與途徑,為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連小敏向學員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深化“知”與“行”,深入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思踐悟,踔厲創新。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要“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於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這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僑胞一如既往的關心牽挂,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僑胞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對僑務工作的最新闡述和豐富發展。廣大華商朋友要領會偉大復興的思想淵源、文化脈絡、歷史邏輯,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根魂夢”。

二是把握“時”與“勢”,助力“一帶一路”發展,善做橋梁,彰顯作為。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倡議提出10年來,為世界各國帶來巨大機遇和紅利,已成為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希望華商朋友們發揮熟諳海外的優勢,做“走出去”的牽線者,借助融通中外的優勢,做“引進來”的架橋人,擔起移動名片的責任,講好中國故事。

三是勇於“破”與“立”,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奮發有為。黨中央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做自己人,中國僑聯也在持續通過開展紓困幫扶工作,不斷推動大家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希望大家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再出發。一是成大事者謀大局,二是識大勢者贏先機,三是擔大任者強其力,要努力提升“成大事”之能,增強“識大勢”之明,掌握“擔大任”之道,切實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為祖(籍)國發展和民族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許慶紅在開班式致辭中,首先對各位華商學員到清華大學開展研修表示熱烈歡迎,並向大家簡要介紹了清華大學的歷史沿革和發展情況以及清華大學持續推進2030中長期戰略規劃、邁向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許慶紅特別感謝了中國僑聯長期以來對清華大學的信任,委托繼續教育學院開展本次研修班。希望通過一周的學習,能幫助各位華商學員把握國際國內形勢、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增進朋輩間的了解,牢記並踐行清華大學“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為中國的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本次研修班以“一帶一路”為主題,在為期5天的培訓中,邀請了發改委、商務部、科技部、清華大學等相關領域知名專家教授從黨的二十大精神、國際國內形勢、“一帶一路”投資機遇和風險等方面為大家授課,並將組織學員開展“一帶一路”建設案例分析交流活動,安排學員到北京HICOOL產業園、中德產業園、中日示范區參觀交流,通過多種形式學習,提升研修效果。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出席開班式並為學員講授第一課,介紹中國僑聯經濟科技工作。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出席開班式。

(責編:劉婷婷、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