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僑愛心工程
愛與美的播種 藝術家以美育賦能鄉村振興
——新萌芽專項基金舉辦“美在婺源”公益講堂活動
2023年03月20日16:53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3月17日,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新萌芽專項基金在江西省婺源縣鎮頭鎮中心小學和鎮頭鎮中學舉辦“僑愛心365鄉村美育”——“美在婺源”公益講堂,活動包括捐贈畫材、藝術家為學生上美育課、培訓鄉村教師等。

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兼副秘書長易超,江西、浙江、湖南、湖北、安徽、江蘇、廣東、福建等省僑聯領導和公益工作負責人以及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新萌芽專項基金負責人陳康康、時代意韻青年油畫社的畫家等出席活動。此次“美在婺源”公益講堂系列活動得到了江西省僑聯、上饒市僑聯、德興市僑聯以及婺源縣僑聯的大力支持。

雨綿綿心相牽 捐畫材送愛心

春雨綿綿,山路崎嶇。3月17日清晨,喬衛一行從駐地驅車2個多小時到達婺源縣鎮頭鎮,送去捐贈畫材。

捐贈儀式在婺源縣鎮頭鎮禮堂舉行,婺源縣委常委、副縣長徐饒英在致詞中對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的熱心捐贈表達敬意和感謝﹔陳康康介紹了新萌芽專項基金設立的宗旨、運作情況、舉辦過的公益活動以及“僑愛心365鄉村美育”項目內容。她希望能帶動國內一批優秀的青年藝術家共同做公益,為推進鄉村青少年美育、助力鄉村振興貢獻綿薄之力。

潤物細無聲 畫家走進鄉村課堂

16日-17日,時代意韻青年油畫社畫家吳良孝、王春華等人分別在鎮頭鎮中心小學和鎮頭鎮中學為學生們舉辦公益講堂活動。課堂由鑒賞、互動、臨摹等環節組成。一群稚氣未脫的鎮頭鎮中學初二學生在青年藝術家的帶領和指導下,在戶外,以尋找美、發現美、表現美的眼睛,用拙朴的線條、豐富的色彩、別樣的構圖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藝術作品。戶外寫生課堂在孩子們的歡呼雀躍中結束,他們殷切地期盼藝術家還能再來﹔在鎮頭鎮中心小學,畫家們帶去了婺源寫生油畫作品給孩子們觀摩鑒賞,在藝術家的引導下,孩子們漸入佳境,他們品評作品,表達藝術構思,講述自己眼中的家鄉,整個互動環節精彩生動。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法通過稚嫩的繪畫語言表現出來,一幅幅作品深深地感染了藝術家們。

課堂觀摩結束后,喬衛表示:“我希望新萌芽專項基金今后能多舉辦這樣的活動,這麼多專業畫家來到婺源,帶著孩子們體驗美,發現美,能開拓他們的視野,培養他們的審美情操,提升綜合素質,活動很有意義!”

授人以漁 培訓教師賦能鄉村

“僑愛心365鄉村美育”戶外公益講堂活動還邀請了鎮頭鎮中心小學和鎮頭中學的美術老師參加由青年藝術家們開展的公益培訓活動,基層美術工作者與藝術家面對面地交流學習、觀摩寫生,並在藝術家的指導下完成作品。

三月的婺源草長鶯飛,油菜花盛開。“僑愛心365鄉村美育”公益講堂不僅為孩子們送去愛心畫材,更給他們播種下愛和藝術的種子,相信他們中未來會有人成為公益事業的接力者,將美傳播開來,將愛傳遞下去!

來源: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

(責編:紀博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