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
2023年03月15日16:41  來源:中國僑聯

3月15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傳達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常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僑聯顧問隋軍傳達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精神。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連小敏,中國僑聯顧問林兆樞、黃軍軍、李祖沛、陳蘭通、郭麟恭等出席會議。

萬立駿指出,今年“兩會”是黨的二十大后召開的第一次“兩會”,舉國關注、舉世矚目,除了例行議程外,還對立法法修正草案、機構改革方案、新一屆國家機構換屆人事安排等重大問題進行審議,新的時代坐標鮮明,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是全國“兩會”最重要的成果和最重大的歷史貢獻,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僑聯全體干部職工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同心同德,開拓進取,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萬立駿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一是深刻認識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最鮮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優勢。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証。僑聯全體干部職工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團結凝聚在黨的旗幟下,集中精力辦好黨中央交給僑聯組織的使命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團結奮斗。二是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必須”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戰略基點、必然要求、最終目的、政治保障等重大問題。僑聯全體干部職工要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廣泛團結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三是深刻認識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奮斗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團結奮斗是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僑聯全體干部職工要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做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推動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者、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建設者。

萬立駿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精神,圍繞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新部署新任務,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僑界貢獻。一是牢記僑聯初心把牢正確政治方向。要牢記“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這個初心,始終堅持以黨的指導思想為僑聯的指導思想,以黨的中心任務為僑聯的奮斗目標,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僑聯工作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二是發揮僑聯優勢服務高質量發展。要將新發展理念作為僑聯工作的行動指引,進一步明確僑聯工作的重點和主攻方向,充分發揮廣大僑胞資金雄厚、人才匯聚、融通中外、熟悉市場和國際規則的優勢,引導他們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創新創業,助力推動我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塑造我國發展新優勢、促進共同富裕獻計出力。三是恪守僑聯使命全面履職盡責。要認真貫徹好黨的僑務政策,堅持人民至上,切實開展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僑聯實際、順應僑界群眾期盼的活動,出實招辦實事,用優質服務贏得僑界群眾的認同,不斷增強僑胞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萬立駿強調,要統籌抓好重點工作,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一是迅速傳達學習。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組織僑聯全體干部職工深入學習領會、准確理解把握黨中央大政方針政策,認真研究謀劃做好僑聯各項工作。二是以召開“十一代會”為契機,統籌抓好全年工作落實。要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抓好全年重點工作落實,特別是要認真籌備開好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開成一次貫徹新思想、奮進新征程、開創新局面的大會。三是全面加強僑聯黨的建設。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定不移加強政治機關建設。高質量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持續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更好激勵干部奮發有為、擔當作為。堅持不懈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營造機關良好政治生態。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機關各部門副處長以上干部,企事業單位、社團中層代表等共10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紀博珩、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