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廈門大學“中國式現代化與華僑華人”學術研討會成功舉辦
2023年03月13日11:20  

中共二十大提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華僑華人始終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一支不可忽視的磅礡力量。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需求的能力,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與本質要求,探析華僑華人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中所具有的獨特優勢,2023年3月10-12日,廈門大學中國式現代化研究院、廈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南洋研究院、廈門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聯合主辦"中國式現代化與華僑華人"國際學術研討會。

此次會議是一場跨界盛宴,會議邀請到馬來西亞前駐中國大使、馬中友好協會會長拿督馬吉德(AbdulMajidAhmadKhan),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聯合主席、馬來西亞董總署理主席、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前會長拿督陳友信,新加坡華源會會長、新加坡泉盈投資集團董事長王泉成,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副會長、中國-東盟(馬來西亞)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拿督林恆毅,馬來西亞駐中國大使館原公使銜參贊、BRICAP智庫執行董事拿督翁忠義,馬來西亞華人姓氏總會聯合會總會長、中國僑聯海外顧問拿督斯裡洪來喜等嘉賓。此外,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馬來亞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山大學、廈門大學等高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各級僑聯領導、刊物主編等也應邀參會。

廈門大學校長張宗益在會前接見了外籍嘉賓代表。賓主雙方就中國式現代化的特點,近代以來華僑華人對中國的貢獻,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的研究特點等問題進行交流,張校長對華僑華人在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建設中的貢獻表示感謝。

廈門大學副校長鄧朝暉出席開幕式並指出,廈門大學因僑而立、由僑而興。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推進與廈門大學的發展建設都離不開華僑華人的支持與貢獻。廈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長(主持工作)高艷杰表示,這樣一場跨界研討會,一定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凝聚起濃厚的家國情懷。

在學界代表發言環節,馬來亞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拿督黃子堅教授,中山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牛軍凱教授,五邑大學原副校長、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張國雄教授,中國東南亞研究會會長、廈門大學特聘教授庄國土,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院長張振江教授,溫州大學華僑學院院長包含麗研究員,廈門市僑聯主席陳俊泳,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及《華僑華人歷史研究》主編張秀明等分別進行精彩發言。

在分組討論環節,與會嘉賓圍繞"中國式高質量發展與華僑華人""中國式教育現代化與華僑華人""中國式和平發展與華僑華人""中國式僑鄉現代化與華僑華人""中外文明交流互鑒與華僑華人"等議題展開深入交流,就"華僑華人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優勢與作用""中國式僑鄉的現代化""僑務政策優化"等方面提出深刻見解。

本次學術研討會以中國式現代化與華僑華人研究為主線,多議題、多視角地深入闡釋華僑華人之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意義,進一步拓寬華僑華人研究視野,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意蘊和深刻內涵,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創新注入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來源:廈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南洋研究院

(責編:王馨悅、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