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公益
“以僑為橋”攜手打造世界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
2023年03月13日15:18  

引進來,走出去,“以僑為橋”推動中國特色職業教育走向世界。3月10日,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以下簡稱僑基會)分別與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市第一職業技術學校簽訂職業教育類公益項目戰略協議。中國僑聯顧問、僑基會理事長喬衛出席活動並講話。

喬衛理事長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就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了重要部署,從“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戰略高度,對職業教育工作進行了全面擘畫。本次的戰略合作,旨在充分發揮僑基會的紐帶作用,通過廣大華僑華人引進海外先進職業教育理念、技術、人才等,助力中國特色職業教育,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為國際職教發展貢獻“中國方案”。他指出,技能強國,職教興邦,職業教育大有可為。華僑華人有著赤忱的愛國情懷、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商業人脈,能助力“引進來”“走出去”,為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和全球競爭力的人才提供支持。僑基會作為中國僑聯發起的全國性公募基金會,將分別與兩所院校協同開展與海外機構在教育、科技、人才、產業領域的深度合作,提升職業教育的文化影響力和傳播力,培育和打造職業教育公益項目精品,攜手打造世界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是國內最早獨立舉辦高職教育的院校之一,自1993年建校以來,學校始終高舉改革創新大旗,創造了中國高職教育的多個第一,綜合實力穩居全國同類院校前列,被譽為中國高職教育的“一面旗幟”和深圳高等教育的“一張名片”。先后榮獲“全國黨建示范高校”“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文明校園”“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第七屆黃炎培職業教育優秀學校獎”“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等國家級、省部級榮譽稱號和獎勵30項。2022年獲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職業技術教育數字化”教席。

深圳市第一職業技術學校創辦於1983年,是深圳建市以來成立的第一所公辦職業高中。學校先后被評為首批國家級重點職業高級中學、首批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范學校、首批國家現代學徒制試點學校,是教育部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建設單位、廣東省高水平中職學校建設單位。

來源: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

(責編:紀博珩、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