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陽和啟蟄萬物春”系列活動啟動
2023年03月13日16:13  來源:中國僑聯

《詠廿四氣詩·雨水正月中》

雨水洗春容,平田已見龍。

祭魚盈浦嶼,歸雁過山峰。

雲色輕還重,風光淡又濃。

向春入二月,花色影重重。

這是出自唐代詩人元稹的一首雨水相關的古詩。雨水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它們是古人關於時間的理解。春回大地、氣溫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因此這一時節被取名為雨水。

在雨水時節,自然界會有相應的物候現象。物候是指自然界中生物與非生物的周期性現象與季節氣候的關系,一個節氣有三候,共七十二候。從優美生動的詩句中,我們得以看到詩人所描述的雨水時節三候中的二候,即水獺祭魚和鴻雁北飛。雨水三候中的另一候則是草木萌動。

2023年2月19日,正值雨水節氣。僑博以“華蹤醫跡——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展”為基礎,成功舉辦了“陽和啟蟄萬物春”系列社會教育活動的首場活動——雨水雅趣。觀眾朋友們在僑博了解香囊文化、體驗香囊制作,一起迎接雨水節氣的到來,以期春回大地。

香囊文化體驗之前,參與的觀眾首先參觀了“華蹤醫跡——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展”。在充分感受中醫藥文化氛圍后,老師為在場參與者介紹香囊的藥材功效、佩戴習俗、制作方法。在老師的幫助和指導下,大家動手縫制乾坤包。香囊雖小,但需要耐心和細心才能縫制完成。在場的每位參與者都全身心投入,尤其是對於青少年來說,他們在動手動腦的過程中更是加深了對中藥文化、香囊文化的理解。

本次活動不僅開拓青少年的視野,提高實踐能力,增進親子關系,而且使各位參與者得以領略博物館和中華傳統習俗背后的文化及藝術價值,加深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和認同,是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發揮社會教育職能,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一次積極實踐。

(責編:紀博珩、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