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楊匏安:華南傳播馬克思主義第一人(百年航程有“僑”精彩(47))
2023年03月09日14:02  

“百年航程有‘僑’精彩”專欄於今年6月初推出,得到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自今日起,本專欄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和各地華僑博物館提供稿件,在此謹表謝忱。

——編者

楊匏安,1896年生於廣東香山,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僅有的50多名黨員之一,華南馬克思主義傳播第一人。他不僅是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先驅之一,更是將馬克思主義信仰化作自身堅貞不屈精神品質的模范。

青年時期的楊匏安東渡日本求學,接觸西方各種思想理論學說后,得出結論“馬克思主義是最好的”,從此再沒動搖過。1918年,楊匏安到廣州任一所中學的教務主任,並兼任《廣東中華新報》記者。五四運動爆發后,楊匏安寫就長文《馬克思主義》,在該報分19期連續刊登,這是在華南地區出現的首篇系統介紹馬克思主義的文章。楊匏安由此成為與李大釗同時期的中國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先驅,有“南楊北李”之說。1921年,楊匏安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后他繼續通過撰文和譯作傳播馬克思主義。

1922年2月26日,楊匏安在《青年周刊》發表用白話體撰寫的長文《馬克思主義淺說》,通俗、系統地介紹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階級斗爭學說、剩余價值理論三個組成部分,不僅向讀者宣告“我們最服膺馬克思主義”,還初步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國情聯系起來,提出我國革命除了應注重勞工運動之外,“尤其注重的是農民運動”。

1930年6月,在任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委員兼農民部副部長時,楊匏安將列寧和拉比杜斯的地租理論編譯成《地租論》,深刻剖析了封建勢力和資產階級通過地租剝削的實質,成為日后共產黨開展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的重要理論依據。

楊匏安堅守馬列主義信仰,不僅體現在他不遺余力的傳播中,更體現在他清正廉潔、以身作則的行動中。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他受派到國民黨中央黨部任要職,月薪300塊大洋,足以買田置地,讓全家人過上優越的生活。他卻把大部分工資交給黨組織,一家人過著清貧日子。

楊匏安對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堅守,還體現在他坦然面對犧牲的革命氣節中。第一次國共合作破裂后,楊匏安不幸被捕。因沒有暴露身份,在入獄8個月后被黨組織營救。獲釋回家后,有人說:“我們做這些事,又窮又危險。”楊匏安卻堅定地回答:“再苦再危險,我們也要革命到底。”

1931年7月,因叛徒告密,楊匏安再次被捕。蔣介石曾親自出面勸降,遭到楊匏安的嚴詞拒絕。他說:“我從參加革命開始,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死,可以,變節?不行!”在給家人的訣別信中,楊匏安告知他已決定為革命獻身,同時告誡家人不能接受上海“舊識”(國民黨反動派)的財物。8月,楊匏安在上海英勇就義,時年35歲。

周恩來評價楊匏安:“為官清廉,一絲不苟,稱得上是模范”。楊匏安犧牲后,他的家人也都走上了革命道路。他的后人表示:“信仰,也是一種基因。”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廣東華僑博物館供稿,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12月06日第06版)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