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百年航程有“僑”精彩(45)
2023年03月09日13:57  

林文鏡——幫助家鄉“自我造血”

羅楊

林文鏡祖籍福建省福清縣,后成為印尼華商。改革開放伊始,林文鏡看到家鄉貧困落后,於是開始向家鄉捐款。

在長達8年的時間裡,林文鏡先后捐款1億多元人民幣。1987年12月16日,林文鏡率東南亞工商考察團回到故鄉。本以為通過自己的捐款,家鄉的群眾早已過上了富足的生活,但回到故鄉的他卻驚呆了:眼前的小村庄依然貧窮落后。他意識到:“靠輸血富不了家鄉。”受邀參加福清縣全縣黨員干部大會時,他公開承諾:“我要送家鄉一部造血機器!”“我要在福清辦工業區,5年內福清的工業產值將達到5億美元。”

此后,林文鏡先生全力打造“造血機器”,力爭幫助家鄉走上自主致富的道路。1993年,福清的工業產值達到5億美元,林文鏡實現了自己的承諾。

唐裕——為中國與印尼復交奔走

朴美儒

時任印尼外交部長為唐裕頒發“印尼共和國普拉塔瑪勛章”。

資料圖片

唐裕祖籍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1926年出生於印尼棉蘭,后在新加坡經商,是新加坡敦那土有限公司董事主席。1985年,時任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吳學謙訪問新加坡。在唐裕等人的安排下,印尼工商總會會長與吳學謙會晤,雙方原則上同意恢復自1965年中斷的直接貿易。1989年6月,當唐裕獲悉時任印尼總統蘇哈托有推進兩國關系的願望時,立即訪華傳遞信息,同時又向印尼轉達中國重視與印尼友誼的意向。經過長時間、多方面的努力,兩國在1990年8月8日實現復交。

1998年,印尼外交部長授予唐裕國家最高榮譽“印尼共和國普拉塔瑪勛章”。2009年11月5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授予唐裕“人民友誼貢獻獎”獎章及証書。証書上寫著“鑒於您多年來在促進貴國人民與中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中取得出色成就,特頒發人民友誼貢獻獎,以表敬意。”

(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11月22日第06版)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