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在廣州舉行
2023年02月26日15:25  來源:中國僑聯

2月25日,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在廣州隆重開幕。大會由中國僑聯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楚平,廣東省政協主席、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林克慶,廣東省副省長張新,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顧問、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李卓彬等出席開幕式。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瑞軍主持大會。廣東各地級市主要負責同志,橫琴、前海、南沙和廣東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來自五大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僑商嘉賓和僑界人士等600多人現場出席大會。

黃坤明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向大會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中國僑聯一直以來對廣東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廣東是華僑大省、僑務大省。廣大海外僑胞始終心懷祖國、情系家鄉,改革開放以來率先回到祖國、來到廣東投資興業,為廣東實現跨越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廣東今天的發展成就,凝結著廣大僑胞的智慧和辛勞。

黃坤明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寄予厚望,賦予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使命任務。廣東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部署以高質量發展為牽引高水平推進現代化建設。今天的廣東,發展基礎牢固、發展態勢喜人,發展機遇巨大、發展潛力無限,營商環境優良、人居環境優美,廣大僑商僑胞可以舒心放心安心在這裡投資發展、創業生活。

黃坤明表示,廣東的未來,需要與廣大僑商僑胞緊密攜手、共同開創。誠摯希望僑商僑胞把赤忱的愛國情懷、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商業人脈融入新時代新征程,融入廣東現代化建設新實踐,牢牢把握發展機遇,繼續投身家鄉建設,充分發揮僑的優勢條件,為推動廣東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加快廣東高水平開放增添新優勢,為促進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貢獻,在建言獻策、共謀發展上展現新作為。廣東將為廣大僑商僑胞回鄉創新創業、合作交流、尋根問祖提供更加便利、更加貼心的服務。

萬立駿表示,僑胞眾多是我國的獨特優勢。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發揮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重視關心僑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為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粵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更好發揮僑胞的獨特優勢和作用,萬立駿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堅守僑的初心,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展現僑心向黨的新風貌。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是新時代中國僑聯的使命任務。要牢記“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這個初心,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廣泛凝聚僑界共識和力量,不斷鞏固團結奮進的思想政治基礎,將僑的特色和優勢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的動力、舉措和成效。二是發揮僑的優勢,助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彰顯勇立潮頭的新作為。希望廣大僑胞充分發揮融通中外、熟悉市場和國際規則的優勢,發揚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做主動適應我國經濟發展階段變化的先行者,做推動我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生力軍,做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排頭兵,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塑造我國發展新優勢、促進共同富裕獻計出力。三是凝聚僑的力量,積極投身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作出無愧時代的新貢獻。希望廣大僑胞順應時代潮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創新創業,為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作貢獻。做促進中外溝通交流、營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良好外部環境的橋梁和紐帶。四是弘揚僑的精神,把個人發展與國家和民族發展緊密相連,續寫不懈奮斗的新篇章。希望廣大僑胞弘揚“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的精神和以國家為重、以民族為重的品格”,深入參與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助力廣東高質量發展。開展對外友好交流,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中國道路的理解和認同。

萬立駿表示,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中國僑聯將牢記殷殷囑托,弘揚優良傳統,積極履職盡責,發揮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作用,全面加強與廣東的戰略合作,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工作和廣東發展的指示精神,為廣東的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僑界貢獻。

王偉中介紹了廣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表示,廣東正大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和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團結奮斗,廣大僑胞支持參與,廣東創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當前,廣東正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全力抓好堅持制造業當家、“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綠美廣東生態建設、構建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推進產業有序轉移等重點工作,積極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實踐、譜寫廣東篇章。希望廣大僑商傳承發揚念祖愛鄉、造福桑梓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經濟實力強、人脈關系廣、資源信息多的優勢,踴躍到廣東投資發展、創新創業,在和祖國家鄉同頻共振、同心奮進的壯闊征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廣東將進一步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為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來粵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和良好的環境。

連小敏宣讀了《僑界參與高質量發展倡議書》。《倡議書》指出,當前,我國發展進入了第二個百年征程,開啟了“十四五”規劃新的篇章,高質量發展成為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新時代華僑華人是我國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積極推動力量,新發展階段為僑界投資興業、創新創業,參與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和難得的機遇。並向廣大僑商僑企發出四點倡議,希望大家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中外友好交往和推動灣區融合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開幕式前,黃坤明、王偉中等會見了萬立駿一行和部分僑商代表,就開展引資引技引智、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推動慈善公益事業發展等共同關心的話題進行深入交流。

開幕式期間,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中國僑商聯合會榮譽會長、僑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澤榮,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潤金,中國僑商聯合會監事長、山東德邁國際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施乾平,以及部分僑界企業家和商協會負責人現場或遠程視頻祝賀,表示對中國未來高質量發展充滿信心,將搶抓廣東高質量發展機遇,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以實際行動投身家鄉建設。

開幕式后,舉辦了匯聚僑資僑智促進廣東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瑞軍,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出席論壇並致辭。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顧問、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李卓彬,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等出席論壇。僑界專家和僑商代表趙宇亮、杜如虛、何鏡堂、丁列明、容一思分別作主旨演講或致辭發言。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主持論壇。

連小敏在致辭中表示,廣東有高質量發展的“強磁場”、“生態圈”和“驅動力”。希望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商心懷“國之大者”,在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中展現新作為。堅持立足廣東,擁抱灣區,在推動廣東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新風採。牢記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搶抓新機遇。

王瑞軍在致辭時希望廣大僑商把握大局大勢,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搶佔先機、贏得未來。勇敢投身廣東新一輪創新創業、投資興業的大潮,在高質量發展中更好地抓住機遇、實現更好發展。發揮自身特長優勢,聚焦重點領域,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勃發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高峰論壇上舉行了中國僑商投資大會會旗交接儀式。下一屆中國僑商投資大會將於今年下半年在江蘇省舉辦。

本次大會推動投資貿易合作項目856個、項目總金額合計約1.63萬億元。其中,僑商在粵投資項目616個,投資總額6582億元﹔僑資企業貿易項目240個,合同金額9688億元。24個項目現場簽約,其中投資項目22個,總金額1227.6億元﹔貿易項目2個,總金額6000億元。

會后,參會嘉賓分別赴廣州、中山、韶關、惠州、汕尾、湛江等地開展投資考察和項目對接。

廣州市市長郭永航,深圳市政協主席林潔,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顏珂,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劉標,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廣東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謝惠蓉,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徐偉等分別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張鐘丹、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