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廣東中山舉辦“孫中山與華僑僑鄉”研討會
2023年02月25日13:54  來源:中國僑聯

2023年2月22日,由廣東華僑歷史學會、中山市僑聯、石岐街道辦事處在中山市頤和中心會議室,共同舉辦2023年中山市華僑華人文化交流研討。本次研討會以“孫中山與華僑僑鄉”為主題,22位國家、省、市級的華僑文化研究專家共聚一堂,為中山市進一步挖掘弘揚孫中山文化、華僑文化,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響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人文地標城市,碰撞思想,把脈開方。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劉志巍,石岐街道黨工委書記勞國南以及市“五僑”部門代表出席研討會。

會上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秀明作了題為《孫中山的僑務思想及其當代意義》的報告。她表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 他與華僑有著緊密聯系與深厚淵源。孫中山開展革命是從海外華僑中開始的,廣大愛國華僑是孫中山革命活動強有力的支持者與積極參與者。孫中山高度評價華僑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和貢獻,贊揚“華僑乃革命之母”、“華僑有功革命”。他重視華僑、愛護華僑、把華僑當作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重要依靠力量。100多年前,中山先生發出了“振興中華”的吶喊。今天,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海外僑胞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海外僑胞是重要的推動力量。中山先生和華僑的革命精神是連接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精神紐帶和共有的歷史記憶,對進一步構筑新時期海內外中華兒女共有的精神家園,增強海外僑胞的情感認同和文化認同,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研究員、廣東華僑歷史學會會長張應龍作了題為《中山石岐華僑建設芻議》的報告。張應龍教授認為,華僑文化既是中山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山歷史文化的重要特色,而石岐作為中山“城核”在中山文化興城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中山在文化興城發展的過程中一定要突出僑,中山的華僑歷史、華僑文化,應該形成中山自己的文化優勢,隻要聚焦、利用現有的基礎,未來發展文化會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要對石岐的華僑文化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做全面的整合,描繪一個完整的路線圖,從華僑文化的角度重新規劃孫文西路的業態,發揮各種文化資源的疊加作用,全力打造好以孫文西路步行街為中心的華僑文化區。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廣東五邑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僑辦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張國雄作了題為《中山振興,精神家園》的報告。他表示,孫中山是獨一無二的,孫中山與華僑僑鄉的品牌也是中山最具有特色的文化。石岐是中山的文化重鎮,一定要把孫中山精神的時代特征、世界性的影響,在這個地方集中展示,這是石岐的優勢。孫中山和僑鄉的學術研究比較少,應該把這個題目好好地做下去。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孫中山研究所原所長王杰作了題為《將歷史嵌入大地,令世界注目香山》的報告。王杰教授提出,應該以“孫中山與香山僑鄉文化”為主題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並將此項目升華為市級戰略,制訂長遠與短期的規劃,長短結合,虛功實做,擦亮香山僑鄉文化品牌,推進中山宣傳、文化與旅游事業同步拓展,以達到多贏的效果。

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暨建筑系教授譚金花,作了題為《文化遺產保育與僑鄉城市化建設路徑的探討》的報告。她認為,應該厘清文化遺產保育與僑鄉城市化建設的關系,厘清文化遺產與社區可持續發展的關系。保護這些文化遺產並不意味著拒絕發展,更非凝固歷史、阻止改變,而是在時代變遷的過程中積極應對改變的步伐。在這個過程中應注重完整性、真實性,注重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育,以社區可持續發展為最終目標。

中山市政協專職常委、教授胡波作了題為《文化遺產保育與僑鄉城市化建設路徑的探討》的報告。他認為,文化遺產的保護、創造性的轉化利用都非常重要。石岐應該發揮主城區的作用,這是中山歷史的起點、城市建設的起點,也是中山工商業和教育文化的發源地,要圍繞“一河兩岸”做文章,不僅僅要聚焦孫文西路,而且要站在大視野、大灣區的角度來謀劃,把主城區的發展輻射西區、南區和東區,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大有可為。

中山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劉志巍在總結講話中表示,此次研討會給未來的僑聯工作提供了三個新的思路:一是以僑為本,以文興城,發揮優勢,圍繞“偉人故裡”“著名僑鄉”這兩張“王牌”做好華僑華人的工作,也是做好中山新時代“僑”文章的兩個重要抓手﹔二是營造氛圍,形成合力,抓住機遇,從總書記到黨中央對僑務工作高度重視,省委明確提出要堅持平台聯僑、政策惠僑、文化引僑、經濟聚僑,剛剛召開的兩會市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明確提出以僑引資、以僑引才,未來僑務工作的舞台無限廣闊。各級僑聯組織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任務,借助專家老師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形成氛圍、形成合力,我們就一定能夠迎來文化興城的春華秋實﹔三是星辰大海,不辭點滴,腳踏實地,既要坐以論道,更要起而行之,會后僑聯將認真學習和梳理這些積極性、建設性、指導性、實操性的意見和建議,也將其落實到市僑聯今后的工作中,在中山建設省級改革創新實驗區、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貢獻僑力量。

中山市石岐街道黨工委書記指出,研討會的專家發言對於石岐街道發展意義重大,接下來,石岐街道將馬上組織調研考察活動,向江門學習僑文化工作的先進思路,成立石岐文化發展聯盟,成立文化發展基金,確定石岐文化事業和產業整合發展的主題,籌劃首屆中山石岐文化產業博覽會。希望華僑文化研究專家能繼續參與石岐發展的大事業,共同努力把文化興城大文章做好。

其他與會專家學者也紛紛“搶麥”發言,為中山華僑文化建言獻策。

2月22日下午,研討會專家學者還參加了“風韻南粵·文化興城僑村行”專題座談會,對2022年僑村行開展情況及調研報告進行交流探討。

(責編:周雪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