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刊物
加拿大華裔女作家常琳新作《別了多倫多》出版
2023年02月22日14:54  

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

近日,著名加拿大籍華裔女作家常琳的新作《別了多倫多》由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這是常琳“多倫多三部曲”的完結篇。

《別了多倫多》關注的是兒童拐賣的主題,講述了移民加拿大的華人夫婦肖璐在一場車禍中,意外發現正在上大二的兒子安安跟他們沒有血緣關系。肖璐回國,在警察的幫助下,歷經周折找到親生兒子凱旋。然而,本該皆大歡喜時,肖璐一家卻陷入更深的情感沼澤……

對於原鄉的懷舊書寫,是海外華人寫作中的傳統母題,常琳這次沒有過多著筆,而是巧妙地利用自己華裔作家的身份,將兒童拐賣這一熱點話題鋪陳在跨境背景下,著力展現被拐兒童回歸原生家庭后面臨的文化適應障礙、語言障礙、身份認同等問題,立體展示了人性的復雜性,增加了小說的沖突性和可讀性。

常琳的此次創作展現了海外華裔作家創作的新方向,即由跨文化視角下的故鄉懷舊,到關注中國最新的熱點話題﹔從新移民在中西方文化碰撞交匯中的身份焦慮,到扎根住在國、心系祖(籍)國的濃濃赤子情。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