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僑聯“輕騎兵”送文藝“大餐”進僑鄉(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3年02月2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演員在青田縣仁庄鎮田野間表演《青田魚燈舞》。
  受訪者供圖

在青田縣仁庄鎮新彭文化禮堂外,藝術家與觀眾一起唱歌。
  受訪者供圖

近日,“親情中華·之江同心”僑聯文藝“輕騎兵”進僑鄉演出在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溫州市文成縣、台州市黃岩縣接連舉辦。田野間,飽含地方特色的非遺表演《青田魚燈舞》熱鬧地舞起來﹔馬路旁,一曲藝術家和僑胞齊聲歌唱的《我和我的祖國》,點燃僑胞的熾熱情感﹔精心策劃的迎亞運歌曲《為愛發聲》唱出浙江僑界對2023年杭州亞運會的憧憬……3天時間裡,這支僑聯文藝“輕騎兵”馬不停蹄,將僑味兒文藝“大餐”送到僑胞家門口。

歌聲傳到田野間

鑼鼓聲聲,魚燈盞盞,身著鮮艷傳統服裝的表演隊伍舞著魚燈,穿過山間小道,踏過河流小橋,把熱鬧的鼓樂散播到田野山林間。

2月11日,在青田縣仁庄鎮,一場以山水田園為舞台的《青田魚燈舞》拉開了“親情中華·之江同心”僑聯文藝“輕騎兵”進僑鄉演出的序幕。仁庄鎮新彭文化禮堂座無虛席,原本160座的觀眾席擴充到兩百多座,依然供不應求。來自西班牙、意大利、捷克、奧地利等國的海外僑胞、仁庄鎮的歸僑僑眷以及青田縣留學人員和家屬齊聚一堂。

浙江省僑聯出品的迎亞運歌曲《為愛發聲》,點燃演出的開場熱情﹔國家一級演員、京劇荀派傳人張佳春帶來的京劇《梨花頌》,展現跨越時空的京劇魅力﹔浙江小百花越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魏春芳、周艷演繹的越劇《新十八相送》,贏得觀眾熱烈掌聲﹔浙江省非遺傳承人周曉敏、馬春紅帶來的青田木偶戲《真假美猴王》,以精巧詼諧的表演吸引觀眾目光﹔青田職業高中藝術團學生演員排演的紅色舞蹈《追光》,講述了青田作為浙江西南地區重要革命策源地的革命故事……近兩個小時的精彩演出讓觀眾們流連忘返。

“演出結束,我們意猶未盡,圍在禮堂外不願離去。參與表演的藝術家們臨時決定,在馬路邊和我們一起‘拉歌’,一首不夠再唱一首。歌聲、掌聲、笑聲交融在一起,這樣特別的體驗我還是第一次經歷,印象非常深刻!”在現場觀看演出的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主席陳建新非常激動。

興奮、開心、過癮,是文藝“輕騎兵”給觀眾留下的共同印象。在文成縣玉壺鎮龍背文化禮堂僑家大院,露天文藝表演吸引僑鄉男女老少前來“圍觀”﹔在黃岩縣寧溪鎮大會堂,頗具地方特色的宋代古樂《作銅鑼》震撼開場,讓海外歸來的僑胞印象深刻。

“這台演出既有高水准的文藝表演,又有接地氣的現場互動,我們大飽眼福,非常過癮!”黃岩籍華僑、羅馬尼亞台州商會創會會長張瑛告訴本報記者,“我常年旅居海外,能在家鄉享受文藝‘大餐’,讓我無比自豪。”

特色文化大舞台

3天3場巡演,深入僑鄉村庄,和僑鄉觀眾面對面交流,這次僑聯文藝“輕騎兵”進僑鄉系列演出背后是各級僑聯的齊心籌劃和充分准備。

“這次‘親情中華’走進浙江僑鄉,主要目的就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遞祖國對僑胞的問候以及各級僑聯組織對僑胞的關懷,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表示。

啟動於2008年的“親情中華”主題活動,已在海內外演出1000余場,足跡遍布五大洲80多個國家,是中國僑聯經典文化交流品牌。作為“親情中華”主題活動的重要分支,僑聯文藝“輕騎兵”進僑鄉活動,憑借高藝術水准的表演內容、深入基層的演出形式,已“馳騁”全國多地,一直受到僑界觀眾的喜愛。

作為這次活動的主要協調人,浙江省僑聯文化交流和信息傳播部部長趙加慧對各級僑聯的通力協作深有感觸。趙加慧介紹,這次文藝“輕騎兵”演出匯聚了中國僑聯和省、市、縣各級政府和僑聯,中國僑聯邀請多名國家級“重磅”演員,浙江省僑聯負責整體節目策劃和人員協調,基層僑聯為具體演出地點、設備、后勤保障提供重要支持。

“演出內容編排上,這次文藝演出既突出僑味兒,又傳遞愛國熱情,還表達了僑界對杭州亞運會的期盼,展現僑鄉地方文化特色。在演出形式上,這次演出選擇下沉到最基層的自然村,在村口、馬路邊、田野間開展文藝表演,真正把高雅藝術送到僑胞鄉親家門口﹔同時進行線上直播,讓海外僑胞和不在現場的僑鄉民眾在線上感受文藝氛圍。”趙加慧說。

“地方特色文藝表演是這次文藝“輕騎兵”演出的特別安排。青田的國家級非遺表演魚燈舞、木偶戲,文成的畬族歌舞、《胡家六子》傳統故事舞蹈,黃岩的非遺表演《作銅鑼》《和合眾生之南太極拳》都是僑鄉特色文化‘精華’。”黃岩縣僑聯主席楊肖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作銅鑼》近40人的表演團隊主要由村民自發組成,其中年齡最大的演員已76歲。他們日常堅持編排表演,這次演出也給了他們展現本土文化的“大舞台”。

文藝匯聚人心

“隔著海,隔著山,還是如同咫尺之間,你的艱辛讓我為你分擔,你的成功讓我與你共歡……”作為每場演出的壓軸之作,浙江省僑聯會歌《僑聯與你心心相連》唱出僑界心聲。

歌曲演唱者、浙江省僑界文協演藝專委會主任徐寧時隔10年再次來到麗水,鄉村天翻地覆的變化讓她感慨萬千。“僑鄉山更綠了,水更清了,鄉村更美麗了。我演唱的《僑聯與你心心相連》中有句歌詞說得好:如果你累了,請你靠一靠祖國的肩﹔如果你想了,就常回到老家看看。在這首歌創作后的10多年中,我們走遍世界各地,就是想讓身在海外的僑胞感受祖國的溫暖和關愛,常回家看看。”她說。

“這支僑聯文藝‘輕騎兵’的專業素養和敬業精神讓人敬佩。3天時間裡,所有演員都是起早貪黑,上午彩排,下午表演。在青田的演出結束后,他們把卸妝休息的時間留給觀眾互動,直到天色已晚,才啟程趕往文成。”青田縣僑聯主席葉娟回憶,“演出結束后,藝術家們和僑胞鄉親圍成一圈,一邊清唱歌曲,一邊拍手打節拍,這種自然而然的文藝氛圍讓人發自內心的感動。這或許就是‘文藝匯聚人心’的生動體現。”

剛從法國回到家鄉文成就趕上這次演出的歐洲文成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會長劉小慧道出了僑胞的心聲:“這是一場充滿僑聲僑韻的文化盛宴!我衷心希望,越來越多的僑胞回到祖國和家鄉,在家門口近距離享受文藝之美,在藝術體驗中感受中國發展脈搏。”

“這次文藝‘輕騎兵’演出,其實一點都不‘輕’,來的都是重量級演員,演出質量含金量高﹔但表演又很‘親’,藝術家們走到田間地頭,和僑鄉民眾一起唱歌聊天,親和力很強。”趙加慧說,這次文藝“輕騎兵”進僑鄉在線上線下都受到熱烈歡迎,取得很好的反響。未來,浙江省僑聯還將策劃接地氣、有新意的文藝演出到僑企,讓年輕一代僑鄉民眾感受文藝氣息,也把更多精品文藝“大餐”送到僑鄉民眾身邊。

(責編:韓嘯、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