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青島市僑聯組織召開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交流會
2023年02月17日10:00  

2月8日上午,青島市僑聯邀請部分外向型僑資企業與市外辦出國處外服中心開展經貿合作洽談,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梁啟雲參加交流。市外事辦公室出國管理處、外事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新僑創新創業青島聯盟理事、青島金海牛能源環境產業園區董事長江樹國,青島環太經濟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長金鋼,萊西市駐青島招商事業部副部長馬忠強應邀參加座談。

會上,江樹國董事長介紹了近年來園區運營發展的基本情況,特別推介了平台通過聚焦產業細分領域,搭建專業資源對接平台、創新“S2b商業模式”,打造生態型產業園園區,以商招商、平台服商等方面進行的探索創新。金鋼董事長介紹了公司的發展路徑、運營架構、服務項目等,重點圍繞國際人力資源合作、教育培訓、國際高端人才引育、對外經貿文化對接合作等主營業務同與會人員進行交流,並對下一步借助市僑聯、市外辦平台開展對外經貿合作,加強海外人才、資金、技術引進表達了合作意向。馬忠強部長引薦了萊西市政府傾力打造的優質招商平台——萊西城市會客廳,願積極發揮擔任歐盟-中國經理人協會主席優勢,加強青島中小企業與海外資源對接。企業對新年度走出國門,引進優質項目、拓展海外市場、加強文化交流充滿信心,並就申辦APEC商務旅行卡、打造平台級友城展廳、搞好政策前端銜接推廣提出了意見建議和服務構想。

市外辦表示,近年來,市外辦積極利用外事渠道和資源聚焦服務企業“走出去”拓展海外業務。2023年,市外辦將深化“大外事”工作理念,持續在助力全市高水平對外開放上下功夫。注重通過深耕友城資源推進我市對外交流與合作,深入踐行“外事為民”,積極拓寬APEC商務旅行卡推介路徑,擴大政策紅利惠及面,服務我市企業赴海外拓市場、搶訂單。也希望廣大僑商僑企用好外事惠企政策,積極參與有關活動。期待與市僑聯攜手合作,在服務青島對外經濟貿易高質量發展上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服務合力。市外辦還詳細介紹了領事認証和APEC商務旅行卡的申辦流程,並就借助僑企平台擴大外事惠企政策宣傳同與會人員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梁啟雲副主席指出,我市僑資企業外向型特點突出,對外聯系廣泛、交流密切,而且熟悉海外市場和國際規則,對服務我市對外經濟合作一直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措施和出入境政策的持續調整優化,廣大僑商僑企對外合作發展的潛力將集聚釋放,預見在進出口貿易、文化旅游、人才引進等方面為青島市經濟發展注入新增長點。期待市外辦能夠多到我市僑資企業走訪調研,加大對僑商僑企的護航力度,注重在惠企政策出台、出國境手續辦理、涉外法律援助等方面給予涉僑企業更多的關注和支持。青島市僑聯將持續深化“為僑服務”理念,繼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協調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加強與僑商僑企對接洽談,常態化有效賦能僑資企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青島市僑聯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