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刊物
《郭之奇傳》:揭陽先賢傳記的一部力作
2023年02月14日16:15  

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

郭之奇是揭陽歷史名人中十分醒目的一位。郭之奇,榕城東門人,明崇禎元年(1628)進士,南明時累官武英殿大學士,生平廉正守節。福建督學任上,杜絕賄舉,所選人才都是一時名士。轉副使后,打擊豪強,平反冤獄,剿滅盜賊,累有政績。明亡后為“反清復明”,輾轉於大西南,歷盡艱辛,后被緬甸人執送清營,為保全明臣志節,在桂林慷慨就義,清乾隆時追謚為“忠節”。此前有關這位歷史名人的傳記、年譜、故事之類的學術、文學著述已經出版不少,但是由於著者治史觀念、佔有材料、表達手段等等問題的復雜糾葛,至今仍未還原一個准確、清晰而且形象生動的歷史人物面貌。林元灝的《郭之奇傳》可說是新的突破,郭偉川先生在序中稱道:“此書內容翔實,對郭公之奇的生平行狀事功以及相關人物史事,開掘甚深,敘述細致,更兼制作圖表,條分縷析,是至今為止撰寫郭之奇傳記最為詳盡的一部。”

《郭之奇傳》作者堅持以科學的、辯証的態度,客觀評價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對於傳主的勤奮、機智、忠節等優良品德予以充分的表現,使先賢之“賢”得以淋漓盡致地顯示。

郭之奇成為杰出鄉賢,既體現於他的盡忠完節上,也體現於他高產而絢麗的詩文創作上,郭之奇詩才橫溢,文採豐贍,一生寫詩共3000多首,居潮汕詩人之首,水平堪稱一流,於明代詩人中也有其獨特之處。詩歌數量多且寫實質朴,實無愧於“詩史”, 還撰寫大量文章,也是研究晚明、南明的重要史料,這些都在傳記中有所記述。

《郭之奇傳》為地方歷史文化研究提供大量的資料,對研究明清史、潮汕史等都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是一本可讀性頗高的歷史人物傳記。

來源:揭陽日報

(責編:韓嘯、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