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海島謀共富 僑青來出力(新時代·新僑鄉)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3年02月10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王科竣和外國客商

圖為夏鵬雲

圖為林君泓
  (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東海之濱的浙江舟山,2000多個島嶼星羅棋布,散落在碧波萬頃的汪洋大海之中。如何向海而興,讓生活在大大小小島嶼上的老百姓攜手走向共同富裕?

近年來,在新僑資源豐富的舟山市普陀區,一批批回歸家鄉的僑界青年,創新創業,海島共富路上涌現出越來越多青春洋溢的“僑”面孔。

回島,助力家鄉發展

新春開工不到半月,海王水產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已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挑選、清洗、分解、檢驗、計重……流水線上,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忙碌著。紅蝦仁出口歐洲市場,帶魚段、去頭小黃魚銷往國內大型商超,小黃魚串供貨中國各地燒烤餐飲店。海王水產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科竣說:市場做得越大,公司“收成”越好,工人們的腰包就越鼓。

“這還沒到旺季呢!等8月份梭子蟹上市,熟練工人月收入輕鬆就能過萬元,普通工人每月也能掙上五六千元。”王科竣說。自2016年回舟山接手經營海王水產以來,這名85后僑商一頭扎進“海”裡,在父輩打下的基礎上,拉長產業鏈,拓寬客戶群,助力舟山海鮮“走出去”。

“作為勞動密集型企業,我們為當地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用工需求最多時,加工車間工人超過500。”王科竣說,回到家鄉,既想為自己拼一份好事業,也想為家鄉發展出一份應盡之力。

近年來,“千島之城”舟山開始探索海島共富的新路徑。許多和王科竣一樣回家創新創業的僑界青年,踴躍參與其中。尤其是在新僑資源豐富的普陀區,年輕僑商促共富、助振興的身影格外活躍。

90后僑商夏鵬雲是普陀圓通快遞和普陀申通快遞的負責人。扎根海島快遞服務行業6年來,夏鵬雲一直想著如何“跨越山海”,為生活在偏遠小島上的老百姓帶去更加便利的物流配送服務。

2022年1月,普陀申通快遞和普陀交投合作推出一項惠民便民服務——普陀本島往返下屬六橫島的生活物資配送,每20公斤物資僅收費10元。

“六橫島距離普陀本島船程一個小時,島上生活著不少老人。老人們往往想把自家晒的干魚貨、種的蔬菜寄給在普陀本島工作的子女,子女們也常給家中老人網購生活物資,希望有更便捷的物流渠道。”夏鵬雲說。這項惠民便民的物流配送服務,把溫暖“送”到了島上居民的心坎裡。及時的配送、實惠的價格讓大家贊不絕口。

“護航”,“娘家人”暖僑心

“近年來,僑界青年回歸家鄉、投資創業成為一股潮流。目前,在普陀區3000余名歸僑僑眷中,不乏擁有海外學習工作背景、知識層次較高的年輕一代。這些新生代僑商視野開闊,掌握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同時心懷深厚的鄉土情結,在謀劃自身事業發展時,總會與家鄉建設發展需要聯系起來。”舟山市普陀區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此背景下,普陀區委統戰部積極培育涵養新僑資源,鼓勵年輕僑商參與“普聚同心·共富先行”專項行動以及“千僑(團)扶千村”等各類助力共同富裕活動。

2022年6月,舟山“小島你好”——海島共富行動啟動。普陀區新生代企業家聯誼會黨支部書記林君泓成為積極參與者。他登上一座座小島,給孤寡老人送溫暖,給貧困學生送幫助。2022年,林君泓還響應普陀區委統戰部號召,捐款10萬元人民幣,用於改善海島困難老人的生活。

“這兩年,舟山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政府推出引才計劃,我們這群年輕僑商返鄉創業、服務家鄉的熱情特別高。”林君泓說。2017年,他從海外回到家鄉,接過父親手中的接力棒,成為一名創二代,建立了一家涵蓋標准化、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四大板塊的新型現代化工廠——舟山市正山智能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海上風電高端緊固件生產。

近6年來,當地僑務部門的溫暖關懷和貼心服務,讓林君泓不僅更快更好地站穩腳跟、打開局面,也獲得更大更廣的平台,結交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年來,我和普陀區新生代企業家聯誼會的小伙伴們經常組團參加‘小島你好’——海島共富行動。平常,我們有空就聚在一起進行‘頭腦風暴’,討論能為海島共富再多做些什麼。”林君泓說。

說起“娘家人”的支持,王科竣也充滿感激。“前陣子,舟山市僑商會組織全市僑企赴舟山嵊泗縣考察。嵊泗盛產貽貝,當地一家貽貝養殖企業規模很大,而我們公司的外銷產品中正好就有貽貝肉。過去,我們主要通過其他渠道從養殖場採購貽貝。得知情況,普陀區僑聯幫忙聯系對接,目前我們公司與這家養殖企業正在洽談合作,如果談成,我們就能直接從源頭採購,降低了成本。”

“年輕僑商為海島共富貢獻力量,我們僑務工作者也要親僑護僑暖僑心,讓他們在海島發展更有奔頭。”普陀區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說。

“出新”,迸發青春活力

“在剛剛結束的2023年舟山兩會上,聚力推動共同富裕先行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也讓我們年輕僑商看到更多施展身手的機會。”林君泓說。今年,他作為舟山市政協委員,走上舟山兩會的委員通道,暢談探索打造“產業大腦+未來工廠”新生態的夢想,也更加堅定了投身家鄉建設、助力共同富裕的心志。“作為一家高端智能制造企業,我們將在舟山培養更多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帶動更多產業工人成長轉型。”

夏鵬雲則將目光投向更多小島。他計劃,今年將惠民便民物流配送服務“送”到距離普陀本島1.5小時船程的葫蘆島,2025年將物流點鋪到東極島等更遠的島嶼。

2022年,夏鵬雲將前些年開在普陀蝦峙島上的一家民宿酒店重新裝修了一番。“普陀區集中了浙江70%的海島旅游資源,除了著名的普陀山、桃花島,還有許多風光旖旎、值得一去的小島。現在,國內疫情防控措施優化了,海島旅游又熱起來了。我希望借民宿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來到蝦峙島,讓這座有‘魷魚之鄉’之稱的小島成為新的‘網紅打卡點’,讓島上居民獲得更多就業機會和收入。”夏鵬雲說。

海島謀共富,如火如荼﹔僑青獻僑力,躍躍欲試。

“我們‘看過世界’,腦袋裡有更多新點子,這是我們年輕僑商的優勢。”王科竣認為,在參與海島共同富裕進程中,年輕僑商不僅可以出資出力,還能“出智”“出新”。“比如,在舟山不少漁村,存在勞動力閑置、自然風光資源尚待開發等問題,如果有效利用,可以轉化成當地老百姓的可觀收入。最近,我正在和僑界的小伙伴們商量,如何發揮自身力量,在海島上開發民宿、海釣等年輕人熱衷的旅游項目,使‘流量’盡量均勻地分布到舟山眾多小島上,更好挖掘小島發展潛力,帶動當地發展。”

“建言助富、興業助富、幫扶助富,年輕僑商還將在舟山推進共同富裕的進程中發揮更多作用。”普陀區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的一年,普陀區委統戰部將謀劃開展“涉僑企業服務年”活動,多方聯動,進一步優化僑企營商環境,讓年輕僑商在海島迸發更多青春活力。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