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刊物
《夢裡家山》:僑批的文學想象與歷史呈現
2023年02月08日15:14  

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

《夢裡家山》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書。這麼說不是因為它寫了什麼仙魔玄幻的故事,或者什麼驚心動魄的冒險,而是它用文學的想象重新書寫升斗小民的隻言片語,穿越僑批的文字表層,進入到民風民俗、個體生命與家國歷史的內在肌理。當陳子銘的目光掃過那些散亂、殘缺、泛黃的僑批,歷史被掀開不為人注意的一角,他借此瞭望閩南人走向海外的足跡。沉浮於歷史中的人物,激起陳子銘內心無量的情思,在散文的寫實與小說的虛構之間,不僅寫出了那些曾經真切存在卻又隨風飄逝的平民生活,而且借助前人的訴說表達了現代人的感受。數十個故事,星羅棋布地點綴於時空的四維坐標中,連綴成一部記錄華僑百年奮斗歷程及其家國情懷的文學之書。

僑批已經成為歷史的陳跡,或展覽於博物館明亮的櫥窗,或藏身於檔案館黑暗的一隅,或散落於鄉間老者的箱底,但陳子銘的《夢裡家山》,卻復原了那一段鮮活的記憶。在歷史與文學之間,我們仿佛看到從閩南出海的風帆漂向遠方,心系故土的人們在一望無際的濁浪中沉浮、搏擊、與命運糾纏的景象。舊的形式雖然凋謝了,但其承載的精神豐度和文化厚度並未減損絲毫。反倒是,在前人航行過的地方,后人更容易找到前進的方向。從這個意義上說,《夢裡家山》所期待的,是新時代的閩南人在新的“海絲之路”上劈波前行的願景。

來源:意大利僑網

(責編:韓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