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37)
張春旺 張秀明
2023年02月01日1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蘇惠——“小長征”到延安

張春旺

 

蘇惠,女,原名庄啟芳,1909年4月出生於廣東省海豐縣,是中共早期黨員,婦女活動家。

1925年,蘇惠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參加海陸豐蘇維埃斗爭。后因黨組織遭到破壞,先后到新加坡、泰國從事革命活動。

1935年,蘇惠回國后在澳門、香港、上海、潮汕等地工作。1939年11月,她被選為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經過13個月的長途行軍,於1940年12月到達延安。

1941年新年,毛澤東對來自南方、歷經艱險通過道道封鎖線的同志很關心,請蘇惠等同志一起吃飯。席間,毛澤東仔細詢問了她沿途的經歷,扳著指頭說:“你們過了長江、黃河,中國的主要河流、山川、鐵路都讓你們走了過來,我們是大長征,你們是小長征。”

 

戴祥滋——傾力支持抗日游擊隊

張秀明

 

戴祥滋是福建省福清市人,少年時到南洋謀生,事業有成后回到福清家鄉。抗日戰爭開始后,中共黨組織計劃在戴祥滋的家鄉建立抗日游擊根據地。他立即表示全力支持,並把自己為防匪患、保護自家安全的長短槍20多支、子彈1500多發全部送給中共福清縣委,使游擊隊得以增強戰斗力。戴祥滋利用自己在家鄉的影響力,組織捐款、捐藥和獻糧,自己出資制作服裝支援游擊隊。他還把自己的房屋提供給中共地下黨使用,不少抗日干部和戰士生病或負傷,都得到他的掩護和治療。

為了多捐錢支持抗日,戴祥滋在古稀之年抱病來到印度尼西亞當初的僑居地,發動華僑捐資支持國內抗戰。募得的巨額資金全部捐到國內。而戴祥滋自己生活極度節儉,有時一日三餐隻吃稀飯﹔自1931年起到抗戰勝利,戴祥滋甚至沒有購買或做過一件新衣。

(責編:周雪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