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35)
朴美儒 孫亞賽
2023年02月01日1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蘇兆征——彌留之際念念不忘革命

朴美儒

 

蘇兆征從18歲開始就在外國人的輪船上做苦工,當了近20年的海員,去過許多國家,了解了各國人民的疾苦,也接觸了馬克思主義。1922年,蘇兆征參與領導香港海員大罷工,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后,他參與組織和領導省港大罷工、廣州起義等。由於長期操勞過度,蘇兆征積勞成疾。在生命的彌留之際,雖然他已經非常虛弱,但仍然念念不忘發動群眾開展斗爭,他以微弱的聲音叮囑前來探望的周恩來、李立三、鄧小平、鄧穎超等人說:“廣大人民已無法生活下去,要革命,等待我們去組織起來。”“大家同心努力,達到革命的勝利!”

蘇兆征逝世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黨發出通告說:“蘇兆征同志在工作中,充分表現了無產階級的艱苦卓絕精神和堅決的政治意識,他的革命精神是全黨的模范。”

 

陳子谷——“富貴於我如浮雲”

孫亞賽

 

新四軍中有不少富商子弟歸僑,陳子谷就是其中之一。他1916年1月出生於廣東汕頭澄海南澳島,從小過繼給泰國著名華僑富商陳崢嶸為長孫。陳子谷13歲回國求學,1933年加入共青團,次年赴日本留學。留學期間,陳子谷展露出文學才華,加入了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東京分會,成為“左聯”《東流》等刊物的編輯,並出版了自己的詩歌集,但很快被日本警方迫害回國。

1937年,陳子谷徒步800多裡奔赴延安,次年追隨葉挺將軍加入新四軍,並於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入黨后不久,他的祖父在泰國去世,家中兩個叔叔來信要求他到泰國繼承遺產。陳子谷認為,自己是一名黨員,不能繼承資本家的財產。但此時,國民黨斷絕了對新四軍的供給,新四軍面臨重重困難。組織上找陳子谷談話,希望他到泰國募捐,並任命他為葉挺軍長秘書,以便開展工作。於是,陳子谷來到泰國,發動同學、朋友、親戚等各種關系開展工作,共募款6萬元,加上繼承的遺產20萬元,全部交給新四軍,解決了新四軍上萬人兩個月的經費和軍部當年的棉衣費。為表彰他的義舉,葉挺將軍為其書寫了“富貴於我如浮雲”的條幅。

(責編:周雪瑩、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