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馬來西亞僑領郭鶴年——
“一瓣愛馬來西亞,一瓣愛中國”(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31))
密素敏
2023年01月10日1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73年,馬來西亞“糖王”郭鶴年接到一個神秘電話,當即從新加坡趕到中國香港,與國內有關人員見面。原來,當時國家物資及食品供應緊張,急需30萬噸原糖,希望郭鶴年通過自己的關系幫忙低價採購,同時在可能的情況下幫忙購買一些期貨以賺取外匯。完成這一任務困難很大,需要秘密進行。因為當時30萬噸糖在國際市場上是一筆大交易,如果消息泄露,可能會導致國際糖價上漲20%-25%,而國家財力顯然不能承受糖價上漲。除了巴西,當時其他國家也沒有這麼大批量的原糖。

郭鶴年答應下來。經過思考,他採取了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辦法,派人去巴西暗中採購原糖,自己卻到瑞士日內瓦參加國際會議。會議期間,一名英國商人找郭鶴年聊天,說從巴西傳來消息,現在有兩三個從沒有看見過的日本人,天天在原糖交易市場進出,很是奇怪。郭鶴年暗暗吃驚,擔心購糖行動暴露,但表面卻假裝不以為意,不動聲色地敷衍說:“是嗎?你還有行情要告訴我哦。”

接下來,郭鶴年在會場開會時,有人喊他接國際電話,正是派往巴西的人向他報告有了進展。郭鶴年立即催促說:“你不但要有進展,還要快,這邊開始有動作了,否則這個事情就會暴露。”

幾天后,在巴西的購糖合同簽訂,期貨購買也已完成。此后,採購消息流傳出來,國際原糖價格大漲。郭鶴年不僅幫助中國完成了原購任務,而且在國家外匯儲備極其短缺的情況下,幫助國家在期貨交易中賺得了幾百萬美元。

郭鶴年出生於馬來西亞,但對中國有深厚的感情,始終心系中國發展。他曾公開表示:“我的心分成兩瓣,一瓣是愛我生長的國家馬來西亞,一瓣是愛我父母生長的家鄉中國。”

從1982年開始,中國就恢復行使香港主權問題和英國進行談判。期間,雙方在一些問題上爭持不下,不少外資企業不敢放膽投資中國,加之后來出現亞洲金融危機,不少外商對投資香港缺乏信心。但郭鶴年根據他多年在中國投資的經驗,對香港回歸祖國后的發展充滿信心,因而以“人棄我取”的投資氣魄,將大筆資金投向了香港房地產業,包括酒店、寫字樓等。香港回歸祖國后,郭鶴年的投資項目成為大贏家。

20世紀80年代,國家計劃建設一個現代化的貿易中心,吸引外商投資。當時,中國財力有限,而有意願合作開發建設的美國、日本財團提出的條件都極為苛刻。郭鶴年聽說后,非常生氣,拍案而起,“咱們要爭志氣,不要給外面人瞧不起咱們中國人,這個事情,應該咱們中國人自己來做”。他毅然找到了外經貿部,提出由他出資建造國貿中心。達成協議后,郭鶴年幾乎停下了所有其他生意,投入5.3億美元興建了中國國際貿易中心。一期建成后,又相繼建成了第二期、第三期,國貿中心成為我國迄今為止最大的中外合資房地產項目。

(責編:周雪瑩、蔡雨荷)
X